河南女孩带父求学逾十年,教书不忘报众恩


无论是求学还是工作,张海霞都一直带着父亲,照顾父亲的生活起居。


张海霞耐心辅导学生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耀成文图

  3月6日中午,驻马店市驿城区蚁蜂镇胡庄小学,张海霞用轮椅将父亲张改样推出来晒太阳。从2007年小学六年级开始,13年来,无论是上中学、大学,还是到村小学当教师,“孝女”张海霞求学、工作都一直带着父亲,照顾父亲的生活起居。

  一句童言,曾“感动中国”

  张海霞,家住确山县三里河乡山区,父亲因风湿病瘫痪丧失劳动能力,母亲改嫁,5岁起她便被迫撑起一个家。六年级时,尽管成绩优异,但海霞却面临辍学。此时,漯河的一位小伙子走进海霞家,愿意资助她到大学毕业,海霞感激落泪。

  资助海霞上学的小伙子叫祁健,大学刚毕业,就被检查出白血病,尽管医院很快帮他找到了配型的骨髓,但高额的治疗费,让他被迫痛苦放弃治疗,并做出决定:用剩下的2万元“救命钱”资助一个贫困学生,在有生之年做件有意义的事儿。于是,他通过慈善机构找到了贫困学生张海霞。

  海霞知道真相后,死活不肯接受祁健的资助,并专程带着父亲赶到漯河,鼓励祁健好好治疗。返回后,她公开面向世界“求助”:借50万元还100万元,救祁健的命,并承诺用一生努力来偿还。

  小海霞一句“童言”,经众多媒体报道后,在海内外掀起爱心大潮,美国万通证券总裁崔英看到海霞的故事后,深受感动,决定帮助海霞圆梦,出资为祁健治病。

  祁健骨髓移植成功,治好了病,并且结婚生子。张海霞这份跨越地域和血缘的、用爱心书写的现代童话就这样神话般地变成了现实。她被网友誉为“中国最可爱的贫困山区女童”,获得“2017年度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提名。

  带父求学,已逾十年

  在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品学兼优的张海霞也没有辍学。2007年小升初考试中,她以180分的好成绩,被确山县二中录取。秋季开学时,她毅然带着父亲,在确山县城租了一间20平方米的房子。放学后,她第一件事就是赶回来,烧水、做饭、扫地、服侍父亲吃喝拉撒。由于没有什么收入来源,生活费基本上是一些好心人士捐献的。为了节省开支,面条、咸菜、白馒头就开水,这是他们父女的家常饭。好心的邻居经常送来饭菜、水果,张海霞自己不舍得吃,都留给了爸爸。

  2010年秋,漯河市第五高级中学向她伸出了“橄榄枝”,免费让张海霞带着父亲上学。在好心人士的帮助下,她租房边照顾父亲边求学。2013年高考,张海霞以超出二本线的优异成绩被黄淮学院录取。黄淮学院领导得知她的情况后,又无私地伸出援助之手,除免去她的全部学费外,还破例在学校宿舍内专门腾出两间住房供他们居住,并且为她申请了助学金,尽最大可能解除她和爸爸的后顾之忧。

  为维持生活,张海霞一进校就开始勤工俭学——在学校食堂打工、在图书馆做图书管理员、利用周末和假期在学校附近兼职,长期做着几份工作,在同学的印象中,张海霞总是来去匆匆。

  学校和院系的领导、老师、同学在过年过节的时候,经常到她住的地方看望,送去日常用品,帮她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面对这些爱心,张海霞都化为向上的动力,抓紧一切时间努力学习,多次以优异成绩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和忠信德育奖。她竞选成为班级干部,学校每次搞捐助活动,她总要捐出一份爱心,还主动递交入党申请书,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在校期间,张海霞先后获得河南省第五届“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全国十佳自强女孩”,河南省高校工委“优秀共产党员”等光荣称号。

  基层教学,不忘报众恩

  2017年秋天,张海霞大学毕业,顺利通过招教考试,成为驿城区蚁蜂镇胡庄小学的一名教师。胡庄小学离市区十多公里,她带着父亲又来到这个山村小学,开始从教生涯。

  3月6日是一个难得的晴天,当天中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走进校园,海霞正在为父亲洗头。洗罢头,海霞用轮椅将父亲推到太阳下晒暖。然后,她到教师办公室开始备课。她说,自己在这里教了一年多课,现在是六年级班主任,负责教授六年级语文和数学。

  当天下午2时30分,上课铃响起,张海霞走进教室开始上课,虽然只有11名学生,但她教得很认真,很用心。

  谈起打算,张海霞说,她现在一是要好好工作,回报社会。二是多作贡献,回报曾帮助关心她的很多好心人。三是坚持给父亲治病。“我是在社会爱心的帮助下,才完成学业的,现在参加工作了,时刻不敢忘记努力工作报答大家的恩情。最苦的日子已经过去了,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不论以后我走到哪里,都会带着父亲,永远陪他走下去。”

2019年03月09日09:22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