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银行”助力互助养老 有望全国推广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蔡君彦

  说到银行,人们自然会想到存款,感受"钱景"。那么,说到"时间银行",您会想到啥?——没错,"爱心","时间银行"里存储的是当事人参与志愿服务、身体力行献爱心的时数。

  目前,在绿城郑州,不少志愿者组织等通过记录志愿服务时数的"时间银行",作为对参与者的一项激励。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有代表建议在全国推广"时间银行",助力互助养老。对此,民政部答复称,已将"时间银行"纳入全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范围,并争取在试点基础上获得突破,建立能够全国推广的运行模式。

  事例:老年志愿者不慎受伤 通过"时间银行"兑换免费护理

  "当时真的很感动。"3月5日下午,73岁的郑州市民李庆华对记者聊起几年前通过"时间银行"兑换免费护理的经历,依然暖在心头。

  李庆华是一位孤寡老人,也非常热心,连续多年参与志愿服务,是绿城社工服务站的一位"铁杆儿"志愿者,为留守儿童送关爱、去老年公寓慰问、植树造林……"只要有时间,我几乎都参加。"

  当时,绿城社工服务站为大家发有纸质版"爱心时间银行"存折,记录参与志愿服务的时长,他攒了两三本折子,服务时数累计了几百个小时。

  李庆华没想到,这些平日里点滴的爱心,有朝一日会让自己受益——

  2015年夏天,他不慎右脚受伤,住院治疗一段时间后可以出院修养了,难题也来了:孑然一身,谁来照顾呢?

  这时,绿城社工服务站相关负责人刘芳思前想后,出面找到了时常结对子帮扶的一家老年公寓,平日里,该服务站时常组织志愿者前去开展包饺子、义剪等公益活动,李庆华老人也多次参与其中。通过沟通协调后,老年公寓支持让李庆华通过"爱心时间银行"存储的爱心时长,兑换免费护理……

  就这样,李庆华老人住进老年公寓安心休养,直到康复。"咱参与志愿服务献爱心,本来也没图啥,能有这样激励和关爱,我觉得特别温暖,再参加志愿服务也更有心劲儿了。"

  探索:激励以老助老 "时间银行"有积极意义

  "申请兑换225积分,三层保温饭盒一个!申请人:刘俊玲。"去年12月5日也是第33个国际志愿者日,在郑州市金水区南阳新村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绿城社工线下实体"爱心时间银行"正式启用,志愿者刘俊玲、霍淑珍、曹锦华作为首批"储户",通过后台申请后兑换了心仪的物品。

  刘俊玲也是一位老年志愿者,参与绿城社工组织的志愿服务多年,积累的《爱心时间银行》存折小红本有五六本,参与志愿服务的时长超过上千小时。

  据刘芳介绍,早在2011年底,绿城社工服务站就开始探索"爱心时间银行",起初,只是想把志愿者的服务点滴记录下来,也可以激励志愿者,让服务时长像存钱一样存储起来,有需要时也可以兑换支取。如今,"爱心时间银行"除了存储志愿服务时长,还可以置换志愿服务时长,比如,有老人参加了志愿服务,可以通过置换,自己或家人免费来参加咱们的培训班,方式灵活多样。

  "总之,就是希望激励更多人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使志愿服务更常态化,倡导‘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风尚。"刘芳说。

  "‘时间银行’确实有积极意义。"郑州市和勤青年志愿互助中心社工吴陕南说,他们对志愿者服务时数的记录方式主要分为两种:线上通过"志愿汇"或"志愿郑州"志愿服务平台来记录;针对老年人或其他不方便上网志愿者,发放纸质版的"志愿服务时数"记录表。

  作为对大家踊跃参与志愿服务的激励,该中心在通过链接资源为志愿者送上免费电影票、发放相应补助之余,也注重精神激励,为服务时长10小时及以上的志愿者颁发志愿服务荣誉证书,还会进行年度志愿服务表彰大会等。

  "进一步深化‘时间银行’激励方式,是大势所趋。"吴陕南表示,适当的激励措施与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并不矛盾。

  他还提到,该互助中心的志愿者中,58岁的杜鹃老师来自唐山,目前在郑州生活,多次参与助盲服务,他有时也会想:如今杜老师的服务时数记录在郑州,万一日后她回唐山,还有用吗?"我们也希望能有政府相关部门对志愿服务时数的进行更高层面、更权威的统计,从制度层面推动在更大范围内‘通存通兑’。

  趋势:民政部已将"时间银行"纳入改革试点

  有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超过2.49亿人,占总人口的17.9%,老龄化程度继续加深。

  两天来,大河报聚焦以老助老"好邻居帮帮团"系列报道(《78岁患病空巢老人添"亲人"》、《以老助老 "夕阳天使"们收获快乐和感动》)引发多方关注和强烈反响,"在老龄化趋势加剧的情况下,大河报倡导更多人在家门口参与志愿服务、以老助老献爱心,非常有意义!"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互助养老已成为养老方式的重要补充,在带动更多"年轻老人"以老助老方面,"时间银行"是很好的促进举措之一。据了解,我国南宁、南京、重庆、成都等地方也零星尝试过这种模式。

  "今后,我们肯定需要也希望招募更多有爱心、能长期参与的志愿者,如何激励更多人参与,也是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倡导成立以老助老"好邻居帮帮团"的青益社工杨佳说,比如,此前报道的志愿者张敏,担心独自陪伴患病空巢老人王奶奶时出现安全问题,如果招募的志愿者多了,多一个人陪伴,也好相互照应,以防万一,"前提是先招募到人。"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有代表建议在全国推广"时间银行",助力互助养老。对此,民政部答复称,目前我国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已经具备了法律和技术保障,还将尽快推动出台《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出具办法》,已将"时间银行"纳入全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范围,并争取在试点基础上获得突破,建立能够全国推广的运行模式。

  记者了解到,目前,郑州和很多城市一样,多个领域、部门都有志愿者团队,也普遍推行"时间银行"等激励措施,不过,大都是各自为战,相关统计和激励"井水不犯河水"。

  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陈功曾撰文指出,自2008年起,随着国家和地方层面相继出台了相应的志愿服务政策,加上我国老年人对照顾服务需求的不断增加,"时间银行"得到快速发展,并形成了以社区为主导、地方政府为依托和政策为支撑的本土化模式。陈功认为,"时间银行"和我国的传统文化有许多共通之处,应该继续推动"时间银行"的本土化创新,"使其更易为本地居民所接受,更能扎根于地方。"

  不过,除了认可度较低,"时间银行"还面临信任保障、时间币"通存通兑"等问题。对此,有人建议政府应该出台相关的政策法规,给予"时间银行"法定地位和明确的责任权利,同时,推动系统构建和实现信息互通互联,从"社区级时间银行"系统,到"市级""省级",最终推动"全国级"的"时间银行"建设,实现全国各地"时间银行"的"通存通兑"。


2019年03月08日08:09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