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产假、家庭、事业、陪娃 大河小茶社“开聊”:女代表、女委员热议现代职业女性5大痛点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杨书贞 段伟朵 郭兵 摄影 许俊文

  今天是3月8日,全国两会正在北京如火如荼地召开。每年的三八“妇女节”基本都在全国两会期间,女代表、女委员关注女性话题,也成为这一天的“惯例”。今年,代表委员们将话题聚焦在“小切口”,从现代职业女性的痛点谈起,就业、产假;家庭、事业、陪娃,大河小茶社“开聊”。

  关键词:陪娃写作业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理工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李东艳

  支招:“把孩子当同事,写作业限定时间”

  问:陪娃写作业,大概每个母亲心里都有一本“血泪史”。网上流传“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的顺口溜,也道出了母亲的困扰和无奈。在孩子写作业问题上,母亲如何做?该不该陪?怎么陪?

  答:这个问题我一直在关注。我很少陪孩子一起写作业,顶多是和孩子一起各做各的事情。比如,孩子写作业,我在一旁看书。教育孩子是有方法的,首先要尊重孩子。把孩子当成你的同事或朋友一样尊重,你是不是就不会再发火了?!

  现在家长陪娃写作业经常火冒三丈,其实家长要仔细分析孩子为何会有这样的表现。如果是粗心或者习惯不好导致的,家长要尝试慢慢去引导;如果某道题孩子真的不会,那么家长就更不应该发火了,而是应该心平气和地帮他把题目弄懂弄通。另外,我建议培养孩子的自立能力,帮他养成在规定时间内独立完成作业的习惯。孩子有不懂不会的可以集中起来请教家长。

  现在很多家长的心理就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其实家长要对孩子有一个合理的预期,不一定非要考100分,要帮助孩子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目标,这样孩子才能在学习成长中松弛有度、游刃有余。

  关键词:“平衡”事业与家庭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孟津县京孟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吕妙霞

  支招:“让孩子从小自立,给自己腾出时间”

  问:现代的职业女性左手是事业,右手是家庭。尤其是孩子还小的中年职业女性,如何平衡好事业和家庭?

  答:现在很多家长把孩子看得很重,都是以孩子为中心,很多孩子养成了事事依赖大人的习惯。职业女性做好事业和家庭间的平衡,一定要学会从小培养孩子的自立精神。独立的生活能力现在看着都是小事,其实对孩子未来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

  我平常工作很忙,经常没有时间管孩子。但是我让孩子从小就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自己的屋子自己打扫,衣服用自动洗衣机自己洗。孩子八岁的时候,正是我创业最忙的时候。我就有意识地培养孩子自己煮面条、饺子,自己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一回生二回熟,慢慢地他就驾轻就熟了,也给我创造了更多用于工作的时间。

  关键词:孕产权利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作协副主席 廖华歌

  支招:“建议女性产假延长1/3的时间或者一个月”

  问: 目前河南产假为188天,但是年轻的妈妈们觉得不够用,尤其是人生第一次带宝宝力不从心,请谈谈您的看法。

  答: 建议给年轻的妈妈们延长产假,她们承担着孕育下一代的重要任务。关爱年轻的妈妈们,就是关爱下一代。建议产假延长1/3的时间或者一个月。

  根据我国儿童发展规划纲要和实际情况,母乳喂养至少6个月,宝宝断奶最好在8个月。而由于妈妈过早上班,许多婴幼儿都得不到最佳喂养时间。现在女性压力很大,又要背奶,回家又要带孩子。工作、生活双重压力容易导致产后抑郁症,也影响女性的身心健康。”

  特别是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高龄生育的女性增多,高危妊娠、产后体质虚弱的产妇增多,过早上班,不利于女性身体的恢复。二孩家庭,由于家里有两个孩子,妈妈更累。如果能延长产假,对她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缓冲期。

  关键词:就业性别歧视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新野鼎泰电子精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馨

  观点:“如果你遇到女性歧视,说明这家公司不值得你去!”

  问:女大学生就业过程中,有的企业经常会问:“结婚了吗?有孩子了吗?有男朋友了吗?”等,在这些企业看来,女性的个人问题会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利益。有的企业干脆拒招女性。对此,您怎么看?

  答:现在的女性更加奋发向上,更加有韧劲。我相信一个有情怀的企业家不会在招聘中歧视女性,如果你因女性元素被歧视了,只能说明这家公司不值得你去。

  在我所在的企业中,女性员工的比例比男性还要高。女性在职场中其实有很大的优势,比如女性的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协调能力都会超出男性。并且女性对企业的忠诚度更高,会更加感恩公司的培养。我认为应该加大对企业的引导,引导企业不要光看到女性因结婚生娃造成的短期企业利益损失,而应该着眼长远地去综合评估女性价值,给女性更好的发展空间。

  在这里也送给刚进职场的女大学生们一句话——要用“望远镜”和“显微镜”常常审视自己:要用“望远镜”给自己的职业发展做好规划,给自己的事业定目标;要用“显微镜”去对待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把工作做到精益求精。

  关键词:女性角色

  人物:全国政协委员、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马珺

  支招:时间都是挤出来的

  问:身为全国政协委员,您在平衡家庭和事业的同时,还担负着履职调研的重任。每天的时间是有限的,您如何平衡好三者的关系?

  答:3月7日,被称为“女神节”,这个日子对我来说格外特殊,这一天是我生日,也是我进京履职的日子,我已经连续两年在北京过生日了。

  在履职上,女委员跟男委员是一样的,但我们还承担了更多家庭的责任。所以作为女性政协委员,要平衡好履职、工作和家庭三者之间的关系,在每个领域都扮演好各自的“角色”。时间都是挤出来的。作为高校教师,我思考的是千千万万学生的成长;作为政协委员,我积极参政议政,为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制定教育政策提供参考;作为一名母亲,我有一个即将大学毕业的孩子,期待孩子找到心仪工作,也是一个母亲最朴素的心愿。

  在履职、工作和家庭角色中切换,是我现阶段最幸福美好、最无悔的追求,我将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恪尽职守,绝不懈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力量。

2019年03月08日08:03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