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千余名村民围着大锅吃杂烩菜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颜钊 房琳 通讯员 张春光

  全村男女老少一起吃大锅杂烩菜,是苏秦村保持了多年的习俗。现场逛庙会的村民介绍,这些大锅菜都是免费的,由村里一位叫张新峰的村民资助。张先生经商多年颇有成就,为了回报乡邻,这两年庙会上的饭都是他管了。

  做菜的厨师叫李帮助,也是村里的村民。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在现场看到,他已经被大锅里窜起的火苗遮挡在后面,李师傅的手艺好,每年的大锅菜都是他主厨,带领着七八个乡亲忙前忙后,不管外面的表演多么精彩,他们一直守着案板和大锅,因为每一顿饭都需要很长时间的准备。

  当天来吃饭的人不但有村民,还有参加表演的人和一些邻村的客人,所以大家需要分批吃饭,每当一锅菜快要出锅的时候,大家就端碗等在广场上的乒乓球案子边,这里是临时盛饭的地方。

  还有个别人可能太饿了,等不及出锅,就端着碗到锅边让李师傅盛一碗,这样的场景也引得大家哄堂大笑,这阵笑声也反映了大家的邻里关系是多么的融洽。

  千人同吃大锅菜,这在今天也是难得的场景,虽然过罢十五年就算过了,可是很多村民依然专门开着车回家跟大家团聚,对于他们来说,这场庙会不逛,大锅菜不吃,这年就不算过完。


2019年03月03日18:43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