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买世蕊:再次建议9年义务教育延伸至12年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段伟朵 摄影 王亚鸽 刘栋杰

“经过半年的调研,今年准备了30多个议案及建议。”2日下午,驻豫全国人大代表从郑州东站出发,乘坐高铁,赶赴北京。“高铁会客厅”,记者遇到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新乡市糖业烟酒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销售经理买世蕊

买世蕊是三届的“老代表”,与媒体们非常熟悉,大家亲切地称呼她“买大姐”,时刻保持优雅,时刻不忘履职之责。她告诉记者,今年带来的议案和建议,包括关注房价、养老、污染防治等民生领域,也包括建议政府扶持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等专业领域。

其中,她计划提出从九年义务教育向12年义务教育扩展,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如今双职工家庭非常多,小两口在城市里打工,孩子学前教育问题是个大问题。但如今学前教育费用偏高,普通家庭负担重。

记者了解到,这个建议并非今年首提。由于买世蕊是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早在2011年,针对入托难、入园难问题,买世蕊就重点走访了16所幼儿园,与86名幼教座谈,向全国人大提交了“关于将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建议”。

把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这个话题,不仅买世蕊代表关注,全国人大代表、焦作市宇华实验学校校长李光宇已经连续关注多年。

不过,虽然代表呼吁多年,但近年来,社会上对于学前教育是否适合纳入义务教育,一直都有争论。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教育部长陈宝生曾明确表示,9年义务教育延伸至12年(向上或向下延伸),目前仍不具备条件。


2019年03月03日09:52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