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411条路要建地下通信管道 4年内架空通信线全部入地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丁丰林 摄影 许俊文

  密密麻麻地悬在半空,影响城市形象,一旦坠落下来,既阻塞交通,又有安全隐患。这是在郑州很多道路的上空存在的架空线,被市民戏称“空中蜘蛛网”。

  现在,这个困扰郑州多年的难题,有望在未来4年之内彻底解决。记者昨日从郑州市政府了解到,《郑州市架空通信线入地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印发实施,方案提出,到2022年,要将全市约600公里的架空通信线全部入地。其中2019年要完成总量的三分之一,约200公里架空通信线的入地任务。

  架空线,不仅影响形象,还总惹麻烦

  今年3月1日,《郑州市架空线管理规定》正式施行。《规定》中对架空线的定义是:设置在城市道路上空或者建筑物、构筑物之间的信息传输线缆、10千伏及以下配电线缆、电车供电馈线线缆、城市道路照明供电线缆及其杆架。

  对于这些架空线,郑州市民都不会陌生。这些黑压压绑成一团,悬在道路上空的线缆,不但影响城市的形象,还时不时地惹出一些麻烦,比如:

  2018年7月16日早上,郑州市嵩山路与建设路路口,几根线缆垂落在地,阻塞了早高峰的交通,郑州交警二大队的民警协调一辆经过的公交车,爬上车顶将垂落的线缆捆绑固定,使交通恢复畅通。

  2018年4月4日早上,郑州市冉屯路与冉屯东路交叉口处,有几十根线缆从空中垂落,如同蜘蛛网一般,凌乱地散在路上,不但影响通行,还存在安全隐患。

  对此,郑州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雪生在昨日(3月1日)下午召开的郑州市架空通信线入地改造工作动员会上也直言,空中的“蜘蛛网”是一个城市老问题,也是老大难问题,在全国城市中是普遍的现象,道路上空线缆杂乱穿行,杆路散乱林立,密如织网,杆线经常出现散、乱、垂、断等乱象,一是影响城市形象,与郑州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要求格格不入,二是存在安全隐患,时常发生安全事故,甚至导致人员伤亡,市民非常关注。

  李雪生介绍说,为解决这一问题,相关部门前期做了大量的调查工作。经过摸排,目前郑州市主城区(包括郑东新区、高新区、经开区)道路范围内仍有约599条路段、约676公里存在架空通信线缆,其中有188条路、约80公里属于背街小巷,无架空线入地位置,无法实施入地改造,道路断面具备管线入地条件的共411条路、近600公里。

  今年解决三分之一的“蜘蛛网”,未来四年要全入地

  为解决“空中蜘蛛网”,郑州市在今年2月份颁布了《郑州市架空线管理规定》,并于今年3月1日正式实施。同时,郑州市政府还印发了《郑州市架空通信线入地改造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中,郑州市政府提出,从今年开始对目前全市约600公里的架空通信线开展入地改造工作,以“政府主导、辖区负责、企业实施”为原则。目标任务为:2019至2020年,利用两年时间完成主次干道、重点区域及主要支路400公里左右的架空通信线入地工作,基本消除城市空中蜘蛛网现象;2021至2022年,再通过两年时间对城区剩余约200公里架空通信线进行入地改造和规范,实现主次干道和重点区域无架空通信线,支路背街基本消除架空通信线的目标。包括各通信运营商、公安交通管理、平安综治、部队、政府机要等各部门设置的各类通信架空线。

  其中2019年主要完成已有地下管道、省委北部等重点区域和其他道路约200公里架空通信线入地任务;2020年再实施200公里架空通信线入地任务,确保整体工作大头落地。

  政府出资建管道,通信单位免费用 新建、改扩建道路同步实施入地

  对于新建的地下通信管道,《方案》中明确:建设地下通信管道由市财政投资,免费提供给通信运营单位既有架空线入地使用,具体由郑州建投通讯管线有限公司组织实施。同时,针对通信运营商线缆以外如部队、政府各部门、沿街单位自有杆线,由各区(管委会)配套专项资金,负责入地费用,并承担清理无人认领的线缆工作。

  另外,《方案》中还要求,新建、改扩建道路要同步实施架空通信线入地工程的组织和协调工作,杜绝新、改扩建道路架空通信线不能同步的现象发生,对架空通信线入地工程施工安全、质量监管。

  400多条路要先后开挖,会不会加剧交通拥堵?

  此次改造中,有410多条道路都需要新建地下通信管道,对此有市民担心,400多条路要先后施工,会不会加剧郑州本来就很拥堵的交通?

  对此,郑州市架空线入地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解释说,地下通信管道的位置都在人行道上,具体施工时,也是分段推进,即时恢复。如果要穿过道路的话,也是采取顶管施工方式,而且施工是分散在几年时间内进行的,所以对城市交通不会有明显影响。

  记者也注意到,为减轻施工对交通的影响,《方案》中还特别提出,在管道建设过程中要减少开挖面积,车行道采取顶管施工方式,最大限度减少对交通的影响。


2019年03月02日08:37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