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景】直击失信被执行人被拘留、拒执罪开庭过程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2月28日凌晨,济源市法院开展了“民生利剑”集中执行活动,两个多小时抓获5名失信被执行人,经执行干警做思想工作,5人仍不愿意履行生效判决,执行干警决定将他们拘留。经过心电图、血压等必要的体检项目后,5名被执行人被送往拘留所羁押。在拘留所门前,济源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赵凌青当场宣读了拘留决定书,依法对5人实施了司法拘留。

  在拘留所里,济源市法院执行指挥中心负责人牛延强通过列举拒执典型案例,阐释了拒不履行判决裁定的法律后果,给30余名羁押在此的被执行人上了一堂生动的普法课。法治课一结束,任某某等14名被执行人就现场举手表示愿意联系家人尽快履行还款义务。

  上午11时,济源市法院刑事审判法庭开庭审理了一起拒执罪自诉案件。庭审现场,10名被羁押在拘留所的被执行人旁听了庭审,零距离接受普法教育。被告人徐某,因一起担保借款纠纷,曾于2014年被法院依法判令承担连带担保责任并限期偿还欠款40万元及利息,但徐某一直长期躲避在外拒不履行判决义务,还曾因拒执行为被法院决定罚款1万元。

  后徐某因涉嫌拒执犯罪,被公安机关采取网上追逃措施后在杭州落网。经法院调查,徐某的支付宝账户在判决生效后的四年间,累计支出资金超过100万元。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庭审,法庭当场宣判,被告人徐某对人民法院生效的判决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拒不执行判决罪,根据其犯罪情节及案后表现,依法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线索提供:贾共鑫)

  


2019年03月01日19:33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