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像螃蟹一样吐泡泡?这种情况家长要警惕!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房琳 任欢 通讯员 郭海燕

你见过一出生就会像螃蟹似的吐泡泡的宝宝吗?如果宝宝没有别的症状,那只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但当宝宝吐泡泡的同时,并伴有吃奶呕吐或呛咳、喘气困难、脸部发青的现象时,就需要家长们提高警惕了。2018年12月18日,灵宝市第一人民医院新生儿科就接诊了这样一位特殊的宝宝。

这位可爱宝宝叫豆豆,一出生就会吐泡泡,但很快出现了呼吸困难、面部发紫等状况。家人连忙带她来到灵宝市第一人民医院新生儿科,经医生仔细检查,豆豆初诊为先天性食管闭锁。

“先天性食道闭锁即食道是个死胡同,是新生儿严重的畸形之一,严重时可危及生命。”灵宝市第一人民医院新生儿科主任李彩芳说,其典型临床表现为唾液不能下咽,返流入口腔,出生后即流涎、吐白沫。每次哺乳时,乳汁不能下送入胃,溢流入呼吸道或直接进入气管,引起呛咳、呕吐,呈现呼吸困难,紫绀,并易发生吸入性肺炎。因为这类患儿会像螃蟹一样口吐泡沫,所以被称为“螃蟹宝宝”。

该院新生儿科值班医生尚立立接诊后,立即上报给李彩芳,并第一时间开通绿色通道,完善上消化道造影,证实确属先天性食管闭锁。因为豆豆太小随时会有生命危险,必须尽快手术治疗!

李彩芳立即联系郑大三附院小儿外科陈琦教授远程会诊,新生儿科同时积极完善术前准备。在豆豆出生后第三天,陈琦教授来到灵宝市第一人民医院,在该院手术麻醉科医师的全力配合下,与新生儿科李彩芳,胸外、泌尿科副主任焦江稳通力合作,成功为豆豆实施了手术。

“专家亲自来到医院,给我家宝宝做手术,我们不需要转院折腾和担心,还节省了大笔费用,真是太感谢了!”豆豆妈妈开心地合不拢嘴。

术后在新生儿科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下,豆豆很快便开始顺利接受经口喂养,体重逐渐在增长,恢复顺利,2019年1月15日,豆豆痊愈出院。

日前,经过随访,豆豆吃奶及消化情况均良好,生长发育均正常。


2019年02月26日16:21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