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职18年,挽救4所濒倒闭学校,中国好人榜再添一位漯河人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广超 通讯员 黄卫民

担任18年的小学校长,把四所濒临倒闭的学校办成了设备齐全、教学质量好的县级花园式学校、市级先进单位……王艳霞,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乡村教师无私奉献的青春之歌。2月26日,记者了解到,近日,王艳霞校长荣登1月份中国好人榜,她是漯河市自2018年新一轮创文工作启动以来,第8位荣登中国好人榜的漯河好人。

2000年,21岁的王艳霞当上了九街乡王桥小学校长。王桥小学是全县师资最薄弱、环境最差的学校之一。王艳霞在讽刺、怀疑的议论声中毅然挑起了这幅重担。教室破漏,她就多次找村干部商量修缮方案;资金不足,她就带领老师粉刷房屋、整修桌凳、清理泥土、瓦砾;师资缺乏,她主动多任课,一个班级每周30节课她担任26节……

她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感动了乡亲,也感动了上级。2003年,王桥小学申请到30万元资金建起了漂亮的教学楼,教学质量也稳步上升,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声誉。2005年,组织上把她调到乡政府工作。她谢绝了乡领导的挽留,毅然回到了她热爱的学校。

2008年9月,婚后的她被调到保和乡朱耀环小学任校长。这又是一所特殊的学校,—座两层教学楼孤零零的矗立在三里河的河堤旁,没有院墙,没有大门,院内杂草丛生,低凹不平,雨天泥泞难行。一到汛期,山洪袭来,三四十米宽的水面夹杂着漂流物奔流而下,学生在校期间的安全没有保障。

开学了,她带领老师们用白灰水围绕校园浇出四道白线,带着孩子们在白线内活动;她趁没课的空档,骑着电动车找各级领导反映情况,争取资金。最终,她执着和奔波打动了领导,县教体局拨付9万元资金,学校建起了围墙和大门。

后来,该校更是先后被评为“舞阳县十佳花园式学校”、“漯河市德育工作先进单位”、“漯河市基础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在校学生由过去的92人增加到现在的将近400人。2017年,学校的面积一下扩大了3000平米,还建造了一个348平方米的学生餐厅。

由于校长实行轮岗制,领导要把王艳霞调到镇上的中心小学去。学生家长知道了,纷纷到教育局、乡政府找各级领导,坚决不让王艳霞调走。领导给出承诺之后,家长们还不放心,又派代表来到学校,眼含热泪拉着她的手说:“闺女呀,你千万不能调走,俺们的孩儿都指望着你呢,你要调走了,晚上俺们都睡不了安稳觉了。”

王艳霞望着朴实的乡亲们也感动的流下了眼泪,她当即召开全校家长会,郑重承诺:只要家长需要她,她不会调离朱耀环小学。这已是她第三次放弃升职的机会。家长们的掌声经久不息,表达了他们深深的谢意!


2019年02月26日16:19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