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扑面,新乡新年“网红”不断


姚女士模拟当时放纸条现场 李亚伟摄


工作中的申莉楠(左一)


李女士感谢外卖小哥郭晨(右一)

  □新乡观察记者代娟袁楠 河南日报通讯员杨秀峰 实习生张岁寒

  新春伊始,新乡男护士凌晨背起88岁患者飞奔看急诊的“最美背影”、延津女护士跪地救人的“最美姿势”以及95后外卖小哥医院捡到6万元现金物归原主、女司机朋友圈急寻被撞车主……新乡出现“网红扎堆”现象。这些暖心的事儿,为寒冷的新乡增添了一抹暖色。

  “是我剐了你的车,请您联系我……”——

  女司机别样的“寻人启事”

  “为这样有责任心的人点赞!”

  “之前我也有过碰到别人车辆的经历,觉得事故不大就走了,姚女士的做法让我感觉很惭愧!”

  …………

  连日来,新乡一名女司机在倒车时不小心剐蹭了他人的汽车、多日主动寻找被撞车主的事儿在新乡传为美谈,众人纷纷点赞。

  “不找到车主赔偿道歉,我的心里一直不安。”2月18日,提起连续多日寻找被自己撞坏的车辆的主人一事,新乡市民姚女士说。

  原来,2月12日凌晨2时许,姚女士下夜班回家,在建北四路停车时,前方刚好过来一辆顶头车,还开着远光灯,正在倒车的她没看清后方,只听“嘭”的一声,像是撞到了什么东西。她赶紧下车一看,原来自己的车把路边一辆大众车后视镜给撞掉了。

  由于当时太晚,一时也联系不上车主,姚女士从车上找到一张纸,却怎么也找不到笔。她急中生智,从包里翻出化妆用的眼线笔写下自己的手机号码,希望车主看到后联系她。谁知,次日一早,她发现那辆大众车已经开走了,而车主并没有联系她。

  无奈,她随手发了条朋友圈,身边的朋友也纷纷帮转。2月15日,姚女士又联系当地晚报刊登了一则《是我剐了你的车,请您联系我……》的“特别启事”。

  “经常开车,免不了有小剐小蹭。只有每个人都主动一些、担当一些,才能营造和谐的社会氛围。”姚女士说,她早就联系好了维修厂,生怕对方受损失。

  姚女士说,之前她有过手机和钱包丢失的经历,没想到捡到包的女孩第一时间接听了她的电话并原物送还。在给对方现金酬谢时,对方怎么也不收。如今,她和对方已经成了常联系的朋友。她说,“新乡是好人的故乡,这座城市充满了正能量。”

  “我相信谁遇到都会这么做,我只是尽了自己的本分”——

  女护士,新年街头的“最美一跪”

  “新乡白衣天使‘最美一跪’,是这个新年最好的礼物!”连日来,一则新乡年轻女护士春节期间跪地急救老人的新闻刷爆了微信朋友圈,引得众多网友点赞。

  2月14日,在河南宏力医院儿科病房内,说起那天救人的事,30岁的护士申莉楠显得有些不好意思:“我相信谁遇到都会这么做,我只是尽了一个医护人员的本分。”

  2月8日,大年初四,延津县石婆固镇胡村,申莉楠正在家中与婆婆闲聊,突然听到一声“有人晕倒了”,她赶紧从屋子里跑出来,只见几十米外,一位老人正躺在水泥地上。

  申莉楠快速跑到老人身边,跪在地上给老人实施心肺复苏,在进行了第二次胸外按压后,老人出现呕吐,意识逐渐清醒。申莉楠一边帮老人清理干净,一边和老人说话安慰她,直到老人的家属赶来将其送往附近的乡卫生院医治。

  让申莉楠没想到的是,当时有村民用手机将这一幕拍下发到微信朋友圈,走红网络,还被多家媒体报道。

  “多亏了她为我奶奶争取了宝贵的急救时间,为她的正能量点赞!”老人的孙子高延令感激地说。

  申莉楠对记者说,“我周围许多医务工作者都有类似的救人经历,我相信大家在选择学医的那一刻,就把救死扶伤当成了自己的天职。”

  申莉楠还建议大家为了家人朋友的健康,都能学习一些简单的急救技能,毕竟,突发情况出现时,守在病人身边的大多是其亲朋好友。

  “不是我的,一分也不能拿!花自己赚的钱才安心!”——

  外卖小哥,面对重金不动心

  “真是太感谢你了!”2月14日上午9时许,在新乡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家住新乡高新区关堤乡的李女士拉着外卖小哥郭晨的手,激动地说。就在前一天,郭晨在医院送外卖时捡到了李女士儿子遗失的6万元钱,第一时间交到医院并物归原主。

  2月13日下午1时20分左右,24岁的郭晨到新乡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新病房楼15楼送外卖。当他送餐后经过该楼侧门走廊时,发现靠墙的铁皮柜子上有一个由浅黄色丝巾包着的包裹。“沉甸甸的,还整整齐齐,感觉应该是钱。”郭晨在现场和病房楼四周望了一圈未见到失主,赶紧找到医院警务室,和值班人员王明磊一起打开了包裹,里面不仅有6捆整齐的人民币,还有一张医保卡、出院证和结账发票。正值送餐高峰期,想到还有一份外卖要送,郭晨赶紧离开了。

  后经查找,失主名叫刘亚杰,他的父亲春节前因颅脑出血在该院神经外科接受了手术,当天来复查并结账,报销了6万元医疗费。在推着父亲打车时,刘亚杰不慎把钱遗落在了铁皮柜子上。

  据悉,刘亚杰家境并不富裕,这次父亲住院的钱也是东拼西凑借来的。获悉6万元现金失而复得,小伙子激动得说不出话。

  “拾金不昧,这个外卖小哥真是了不起!”了解情况的旁观者纷纷为郭晨点赞。面对大家的肯定,他不好意思地说:“6万元钱不是小数目,但不是我的,一分也不能拿!花自己赚的钱才安心!”


2019年02月26日08:14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