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书记邀请环卫工人看社火

  “正月十五那天,我真的是太高兴了,没有想到能和市领导在一起看社火,孙书记、何市长还让我给舞狮点睛,真的是太激动了……”回忆起当时看社火的情景,灵宝市城管局环卫处张增民、孟秋艳二位环卫工人露出自豪的表情。

  近日,在灵宝市城管局环卫处见到了张增民、孟秋艳二人。经了解,张增民今年59岁,1997年参加环卫清扫工作,负责尹溪路的清扫保洁,早出晚归,风雨无阻,二十年如一日,认真做好卫生打扫,时刻保持路面干净,被誉为文明城市创建的楷模;孟秋艳今年54岁,1995年参加环卫清扫工作,一干就是24年,任劳任怨,尽职尽责,并且多次拾金不昧,具有高尚的思想品德。鉴于张增民、孟秋艳的突出贡献和高尚品德,两位同志被评为“2018年度灵宝市最美环卫工人”称号,这次是代表我市道德模范和感动金城人物,受邀观看社火表演。

  当问起正月十五看社火的情景,勤劳朴实、不善言谈的张增民说:“我们是正月十四接到城管局通知:正月十五十点钟同市领导一起观看社火表演。”

  孟秋艳说:“当时嘉宾席好几排,第一排是市领导,第二排是道德模范代表和感动金城人物代表。在工作人员安排下,我和同事张增民坐在第二排正中间的位置,也就是在孙书记、何市长的正后面。”

  “不一会,孙书记、何市长和四大班子领导都来了,孙书记还握着我的手说:你工作干的好,要继续努力哟!我连忙说 :好!好!好!一激动,一连说了三个好。 ”张增民憨厚的笑道:“社火快开始时,孙书记转回头对我俩交待,一会舞狮子来了,咱们共同为狮子点睛。”

  孟秋艳难掩内心的激动:“上午10时,社火表演准时开始,当舞狮跳到主席台前邀请市领导点睛时,孙书记、何市长站起来,递上提前准备好的朱砂和画笔,主动邀请我和张增民共同为舞狮点睛,当时好多照相机、摄像机对着我们,现场还有群众的喝彩和掌声,我很紧张,也很激动,接过市领导的画笔,给舞狮的眼睛浓浓的、重重的画上一笔,顿时,狮子狂舞起来了。”

  为舞狮点睛以后,便正式拉开我市“2019东风潮起涌金城”社火表演帷幕,来自我市豫灵镇、焦村镇、城关镇的三个社火表演团队,上万名演职人员,通过锣鼓、秧歌、舞狮、扇子舞、芯子、坠子、高跷、旱船、彩车等一个个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给全市人民带来一道丰富的节日盛宴,也把浓浓的春节年味推向高潮。

  孟秋艳后来感慨道,我当环卫工快25年了,以前每年正月十五耍社火,是我们环卫工人最忙碌、最辛苦的时候,因为社火过后,产生的一大批垃圾需要及时清扫,从来没有完整的看过一次社火,今年坐在嘉宾席上和市领导一起看社火,共同为舞狮点睛,这是从没有想到过的,也让我终生难忘。

  “在整个社火演出中,孙书记、何市长等领导认真观看,并不时的给予掌声鼓励,我们这一届领导太亲民了。” 采访即将结束时,张增民说:“我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环卫工人,市领导却给了我们如此高的礼遇。今后,我要更加努力,干好本职工作,才能对得起领导的关心与厚爱!”

  ——潮起东方满眼春,群星璀璨映金城。2018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人民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思想道德建设,涌现出了一批事迹突出、品德高尚、群众认可的先进人物。张增民、孟秋艳二位环卫工人是我市劳动人民的杰出代表,在他们身后,还有许许多多、平凡而伟大的劳动人民。我们要以正在开展的“出彩灵宝人,增辉新时代”为契机,融入大局,强化担当,职务不分高低,岗位不分大小,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推动灵宝高质量发展!


2019年02月21日09:25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