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86岁彩扎匠人王新唐坚守着这门儿正在消失的传统手艺


  大河报记者陈海峰摄影


看似简单实则制作复杂的灯笼


一个灯笼卖四五元,老人一天最多能做5个。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陈海峰实习生陈曼文图

  大河报商丘讯 “一把高粱秆、一碗糨糊、几张彩纸、一支画笔……”这些简单材料在夏邑县中峰乡黄沟村一位年近九旬的老人手里就变成了一个个精巧的灯笼,每年一入冬季农闲的时候,老人就开始扎灯笼,一天最多可以扎5个,但是今年老人已经86岁,身体不好了,一冬只扎了几十个。

  2月15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驱车赶往夏邑县中峰乡黄沟村,见到了正在门口坐着的王新唐老人,老人听说记者要看他做灯笼,非常高兴,带着记者去了他的“工作室”。“工作室”其实就是一间放杂物的房子,屋里堆着一些还没有卖出去的灯笼。“今年身体不好,坐不住,往年灯笼比这多得多。”王新唐老人说道。

  王新唐老人向记者介绍说扎灯笼并不难,说着就坐在了他的简易工作台前,演示怎么扎灯笼。记者瞧着老人先挑了一根高粱秫秸秆用手折成一个正方形的框架,接口处用竹子劈开的小签子固定,然后用长一点的秫秸秆做高,四个边撑起来,灯笼的大骨架就做好了。之后用红色的彩纸和透明薄膜把骨架包起来,用画笔在薄膜上画上图案(花鸟、福字、喜字等),大骨架外侧再用稍细一点的秫秸秆做一个小框架,再把接缝处包上绿色的彩纸,灯笼马上就有了立体感。

  最后,老人把裁好的圆形木板做灯笼底座,把蜡烛用铁丝固定在木板中心,用长铁丝穿过灯笼将底座、骨架连为一体,一个精巧的灯笼就做好了。

  王新唐老人今年已经86岁了,据他介绍,他做灯笼的手艺是从他父亲那里学来的,每年一入冬季就开始做灯笼,大概两三个月的时间,每天快了可以做5个,一般情况下可以做4个。“今年卖得最好,一个可以卖四五块,往年只能卖两块钱,再早的时候才几毛钱。但是,今年身体不好,只做了几十个,不中了,坐不住。”王新唐老人说道。

  “以前我们这块有好些做灯笼的,但是现在都不做了。”朱亚云是夏邑县中峰乡文化站的站长,他一直都很关注老人的这门手艺,“我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老人现在身体不好了,不能做了。这个又不挣钱,年轻人都不愿意学,他是我们这附近最后一位做灯笼的老人了。”


2019年02月16日08:37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