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初九雪打灯 社火表演闹古城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谷武民 通讯员 高飞

2月13日是农历正月初九,虽然雪花飘飘洒洒打在正月庙会大红的灯笼上,但是浚县古城的非遗激情依然被一支支来自民间的社火队伍熊熊“点燃”,几十支来自浚县县城及周边各村的民间社火队伍先在古城巡演,吸引众多游客欢呼喝彩,而后在阵阵锣鼓声中前往大伾山吕祖祠前进行表演和比赛,掀起一波“小高潮”。

今年50多岁的宋清军告诉记者,在他记忆中社火表演就是过年庙会上最具象征意义的活动,小时候他常常在凌晨两点就被父亲喊起了床,然后去化妆,踩着高跷开始巡演游街,把最热情的一面展现出来。

“这么多年过去了,社火表演已经成为了一种文化传承,儿子已经接替我加入社火表演队伍了。”宋清军说道,他认为现在社火表演不仅仅是一种文化,还是一种传承。

上午十时左右,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在现场看到,人头攒动,游人如织,一支支表演队伍在古城巡演,高跷、秧歌、舞狮、舞龙等轮番上演,热闹非凡,每支队伍不尽相同,都有自己的特色和“绝活”。“爸爸,那个人好高啊!”庙会上一个坐在父亲肩上的小女孩大声喊道,只见这支社火高跷表演队由三层人叠起的高跷,一人在上面扑起了“蝴蝶”,左摇右晃,上下扑动,让人惊讶担心的同时,也为他们精彩绝伦的表演大声喝彩。

据了解,浚县庙会又称浚县正月古庙会 , 是河南省浚县的一种古老的传统民俗及民间宗教文化活动,起源于后赵时期,是集商贸、会展、旅游等于一体的活动平台,具有鲜明的地域性和广泛的参与性,全县每个行政村几乎都有社火表演队,表演形式极为丰富,有高跷、秧歌、花船(旱船)、竹马、龙灯、狮子、抬歌与背歌、打花棍、腰鼓等。活动贯穿于每年的整个农历正月,一直到二月都熙熙不散,有“华北第一大古庙会”之称。

2014年,浚县正月古庙会被列入第四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加拿大学者安得里先生曾评价:“浚县庙会,是中国的狂欢节!”


2019年02月14日14:48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