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里的坚守与感动

  “新春走基层” 河南日报记者陈更生 通讯员蔡彦玲 摄影报道

  2月3日,腊月二十九,黄河流冰,群鸟翔集。中牟与开封交界处,空旷的原野一面五星红旗迎风招展,这里是郑州市森林公安局候鸟保护巡护队的营房,从营房里断断续续传递出吉他的弹奏声,在这荒无人烟的地方,除了清脆的鸟鸣,吉他的声音是那么具有磁性。

  最近半月,记者三次走进位于中牟县狼城岗镇北的黄河滩区候鸟保护区,目睹并深刻记录了候鸟幸福地栖息和候鸟保护巡护队员无怨无悔的坚守,巡护队员让青春在黄河滩区闪耀光芒,与候鸟为伴并保护着这些精灵的生命不受侵犯。

  灰鹤栖息、翱翔保护区。

  从2012年冬开始,从一顶帐篷,到一个板房,再到一处营房,每年寒冬,巡护队便入驻广阔的黄河滩,为前来越冬的候鸟们保驾护航。即便在春节期间,他们也轮流在这里值班为候鸟站岗。深夜12点多,他们开着警车巡查在保护区外围,目的是震慑不法分子趁夜深人静时捕获候鸟,这种保护方式他们天天坚持,无论风雪和暴雨。

  巡护队员的故事平凡却感人。守着黄河的他们,却面临着吃水难、用水难的问题。原来,水井内抽出的水,含沙量很大,根本无法食用。而营房内的厕所,需要频繁地冲洗,否则就会被泥沙堵塞。洗漱用水,做饭用水,只能依靠桶装水,他们要到数公里外的狼城岗镇街上,每天向营房拉桶装水。由于缺水,桶装水又要省着用,做饭就成了一件奢侈的事。他们的宿舍内,摆放了好几箱桶装方便面。相对于费时费事的下厨房做饭,泡面加香肠的标配,成为随手可得的“美食”。

  吉他的美妙声音合着年轻民警的笑声从营房传出。

  郑州中牟黄河湿地,约有60平方公里,是各类鸟类重要的栖息地、繁殖地、停歇地和越冬地。而巡护队员的巡逻范围,东到开封地界,西到郑州东区杨桥办事处附近,开车一趟下来,需要三个小时左右。凌晨3时,出发巡护,归来时,远鸡已啼东天红,黎明曙色渐浓。

  1月26日凌晨,太阳刚刚爬出地平线,这里进入了鸟类活动高峰期。记者在巡护队员陪伴下,远远看见麦田中觅食的灰鹤,娇美翔飞的白鹤,还有不太怕人戴胜。更多的鸟类,一时见不到踪影,风却将它们的鸣叫阵阵送来。从2012年保护队成立以来,在这一地区观测记录的鸟类种类,已由原来的169种增长到251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十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29种。前段时间,郑州市林业局、郑州市森林公安局和野生动物救护站为滩区候鸟送来了万斤玉米。巡护队的任务便又多了一项,将玉米抛撒在麦田内,给候鸟们充足的越冬口粮。

  大地晨曦鸟飞翔。

  由郑州市森林公安局和中牟县森林公安局组成的这支巡护队共有10人,三天一换班,已成了惯例。从11月底入驻,到次年3月15日结束,他们陪候鸟度过漫长而安全的冬天。

  吉他的美妙声音合着年轻民警的笑声从营房传出,播向节日的滩区,年轻的民间们说:“有鸟鸣和音乐陪伴,他们的春节不寂寞。”

  保护区丰富的食物资源吸引鸟类。

  巡护队员的责任与坚守。

  迎着太阳飞翔。

  黄河湿地是候鸟喜欢的地方。

  巡护队员凌晨3点在巡护。

  美丽的戴胜不太怕人。

  为候鸟撒玉米。

  蓝天碧日候鸟开始北飞。

  腊月二十七,迎春节贴春联。

  候鸟保护志愿者在记录候鸟。

  空旷的原野一面五星红旗在保护站迎风招展。


2019年02月03日20:55 来源:视觉河南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