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鼓声声 擂出永和镇人民的好日子


永和战鼓风采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高志强牛静芳文图

  大河报讯 战鼓隆隆,气势恢宏。近日,在安阳县永和镇岗上村一户人家的婚礼上,特别邀请了永和战鼓队前来捧场,让这场婚礼格外喜庆热闹。

  据了解,永和战鼓最早起源于上古时代鲸堤城时期,古代用于兴兵打仗鼓舞士气。随着时代变化,到了民国时期,战鼓基本就由随战争演义的一种击鼓方式,演变成村寨娱乐活动的一种。

  到了1997年,热心钻研的东邢济村村民李福斌刻意收集整理,把十几个村的鼓点打法进行改编,创作。陆续创作了“迎春战鼓”“战鼓催春”“吉庆花扁鼓”和“洹河儿女庆丰收”,每套鼓谱都以格律形式出现,又赋予了现代时代的鼓谱之意和浓郁的生活气息。大鼓古朴淳厚,小鼓激情飞扬,有很强的观赏性和艺术感染力。

  “永和战鼓有气势,热闹也喜庆,现在永和及周边这些村子里,谁家结婚都喜欢请他们来表演,既可以增添喜庆,还能以这种形式将这项传统文化传承下去。”永和镇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外,当地节庆活动也少不了永和战鼓的身影。

  据悉,目前,永和战鼓有鼓手100余人,以东邢济村为主,辐射周边十余个村,成员主要以家庭妇女为主,大家参加的积极性分外高涨,不计报酬,牺牲个人时间,甚至是挣钱的机会,强身健体的同时,减少了邻里纠纷,逐渐成为永和镇对外的一张文化名片。


2019年02月01日07:38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