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寒潮南下,河南普降瑞雪


雪中的城市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刘瑞朝文记者白周峰摄影

  大河报讯 一场寒潮南下,满城风烟升腾,白天黯淡如黑夜,到处冷雨敲打声。先是九分雨,一分雪,接着是五分雨,五分雪,再接着是雨停雪不止。到了周三夜间,我省开始遍飘瑞雪,有些地方积起雪来,白雪发光,黑夜亦莹莹。

  周三上午,我省大部分地区都是以雨为主。下午随着冷空气的到来,气温逐渐下降,全省大部分地区开始了雨到雨夹雪再到纯雪的切换,这场降雪也正式拉开序幕。根据预测,夜间全省大部分都是纯雪的相态。全省有小到中雪,黄河以南有中到大雪,东部、南部(漯河、驻马店、信阳、周口、商丘)的部分地区有暴雪。此次过程累积降水量,中部、东部地区15~30mm,其它地区5~10mm。降雪深度也较为可观,中东部地区可达3~8cm,局部10cm以上;其它地区积雪深度2~4cm。

  省气象台提醒说,未来几天还需要防范积雪、道路结冰、雪后放晴早晨出雾对春运交通带来的不利影响。各地需关注积雪冰冻对输电线路、城乡供水、供气和供暖管道等公共设施及农村危旧房的不利影响;室内燃煤取暖严防一氧化碳中毒。

  这次降雪之后,我省的气温将有短暂的回升。根据河南省气象台预报,2月1日,全省晴天到多云,东部、南部部分地区有雾。2日,南部阴天有小雨,其它地区多云。但随后,在临近春节(3号~4号)时,还会再有一股冷空气影响我省。届时,我省的气温又会再度下滑。气温忽低忽高,特别容易引发感冒,大家需要做好防护,老人与小孩,尤其要注意天气的冷暖变化。

  据了解,这场降雪,也将是农历狗年的最后一场大范围降雪了。在经历了几场不大不小的降雪后,这场降雪的强度较大,可能会给我省的一些地方留下不错的雪景,也会给我省广大民众的出行带来一定的困扰。无论是开车回家的,还是仍在工作的,都需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同时注意出行安全。


2019年01月31日07:30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