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路大桥完成主体施工 4月下旬农业路高架东西方向全线贯通


壮观


吊装


对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蔡君彦文许俊文摄影

  “瞄准……再走点儿,好好!停!”1月25日上午,随着农业路大桥西南侧最后一根242米长的斜拉索顺利挂设到位,多项指标为国内之最、将使“天堑变通途”的农业路大桥主体工程全部结束,在春节脚步日益临近的喜庆氛围中,如期完成了桥面板铺装和斜拉索挂设的计划,正式开始桥面附属工程施工,预计今年4月将具备通车条件。

  挂设242米长的斜拉索团队作战齐忙活

  农业路大桥因为跨越亚洲最大、最繁忙的郑州北编组站这一城市“天堑”,是郑州市农业路快速通道工程的全线控制性工程。

  桥梁为独塔钢-混凝土结合梁斜拉桥,主桥跨度221+221米,梁体采用钢梁与混凝土桥面结合梁;主塔为H形索塔,塔柱高150米;桥面为双向10车道,宽43米;全桥共设36对共72根斜拉索,具有塔柱高、桥面宽、顶推跨径大、斜拉索索力大等特点,多项指标为国内之最。其中,斜拉索最大索力承重约900吨,为国内同类桥梁中斜拉桥索力承载之最。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此次安装的斜拉索位于农业路大桥西端南侧,是72根斜拉索中的最后一根,也是最远的一根,将高耸的塔柱和桥面连为一体。就在前一天,农业路大桥西端北侧与之相对称的另一根斜拉索刚安装到位。

  据现场技术人员高克方介绍,农业路大桥挂设的斜拉索采用几百根7毫米的高强平行钢丝制成,柔韧性非常好,标准抗拉强度为1770兆帕,此次安装的单根最大索长度为242米,索重27.5吨。

  这么重的斜拉索,如何顺利挂好?

  记者看到,现场十几名工人在龙门吊等装备的协助下,配合默契,操作娴熟。“斜拉索挂设前,缠绕在一个巨盘上被汽车运到主塔墩附近,挂设时,要用到两台10吨的卷扬机、一台42吨塔吊、一台25吨塔顶吊和一台30吨门吊,另外还要备一台25吨汽车吊作为预备机械,所用机械设备种类多,协调难度大,耗时也长。”高克方说,因为斜拉索太长,吊装时为避免磕碰影响颜值,还专门用布包裹来防护。

  斜拉索挂设好后,再进行张拉,随着张拉程度越来越强,斜拉索也由原来的弧形渐渐成为直线……

  “这根斜拉索挂设好后,斜拉索挂设施工全部结束,也意味着农业路大桥的主体工程全部完工,接下来,把余下的收尾工程完成,就可以通车了。”高克方介绍,为减少风震对斜拉索造成的疲劳应力破坏,在桥面处斜拉索位置设置了阻尼器,确保斜拉索在风震时结构受力安全。

  大桥进入附属工程施工预计4月建成通车

  在郑州市“井字+环形”快速路系统中,总长约13公里的农业路快速通道工程是其中的重要“一横”。让农业路高架东、西段“天堑变通途”的中段为铁路代建段,是“最难啃的骨头”。在农业路高架桥东、西两段都已建成通车的情况下,农业路大桥成了农业路主线桥贯通的关键。

  按照施工计划,去年9月7日,农业路大桥钢梁顺利顶推到位,主塔也完成了塔柱施工,从去年9月中旬开始桥面板铺装,9月下旬开始第一对斜拉索挂设,之后,按照一边安装桥面板、一边挂设斜拉索的节奏施工,如期在春节前把桥面板、斜拉索安装完毕。接下来,将进行桥面涂装及桥面防撞墙、伸缩缝等附属工程的施工,最后进行路面层铺装……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到2019年4月下旬,整个农业路大桥施工结束,可全面开放交通,届时,农业路高架东西方向也将全部贯通。农业路大桥建成通车后,也将成为郑州北部地标性建筑。

2019年01月26日08:24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