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美协专家团赴洛阳甄庄村、平乐村指导农民画家创作

  大河网讯(记者 林辉)在中国农历己亥新春来临之际,1月24日,在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刘杰的带领下,知名画家连俊洲、张毅敏、石品、陈文利、李尚昱、张丽霞,以及洛阳本地画家文柳川、李章惠、李建杰、刘灿辉等先后赴偃师市翟镇甄庄村伊洛书画社和孟津平乐牡丹画文化创意产业园对农民画家进行美术创作指导,得到了热烈欢迎。

  河南省美术家协会画家一行首先来到了偃师甄庄村,听取当地负责人介绍书画发展情况,参观了农民画家们创作的作品,并召开座谈会研究下阶段发展方向。

  据了解,自偃师市翟镇甄庄村伊洛书画社2015年10月成立以来,省美协带领专业画家多次到这里进行专业辅导工作,现在已经形成了以书画为主,兼顾文艺讲座、培训、交流的综合文艺活动中心和文艺家之家。

  甄庄村伊洛书画社社长文平川说:“现在全村人都喜欢上了书画,多以学习、创作牡丹画兼顾山水、花鸟等题材,村里人已经养成了农忙时间收种庄稼,空闲时间到书画社画画的习惯,而且创作的作品或多或少的还能换些钱贴补家用。以往走亲访友都是买各种吃喝用品,现在多数赠送字画,假如到谁家里没有挂字画,总觉得很不是滋味。”

  河南省美协画家们第二站来到了被誉为“中国牡丹画第一村”的洛阳孟津县平乐村,在孟津平乐牡丹画文化创意产业园里,数十位当地农民正在画室作画。省美协画家们走到他们面前,给予技法上指导。

  河南省美协副主席连俊洲看到一位农民画家创作时不敢下笔,就对她说:“画画技法很重要,但自信更重要,一定要相信自己能画成,会画好,要有自信,不能遇到困难就放弃。”随后,他向学员们讲解如何构图,如何用墨设色,拿起笔在宣纸上示范,每画一笔都仔细的讲解为何这样落笔,得到了学员们的阵阵掌声。张毅敏、石品、陈文利、李尚昱、张丽霞等也纷纷走到农民画家面前一一进行指导。

  河南省美协主席刘杰

  当地一位农民说:“现在村里可热闹了,每天都有很多外地人来这里学画。画好的画,通过网络进行销售,每天都会装裱后寄出去五六十件。”

  刘杰说,看到农民朋友们通过绘画走向了富裕之路很开心,希望他们的生活会越过越好。与省美协画家们前几日去的民权王公庄一样,我们对农民画家们的期望是首先通过画画安身立命、养家糊口、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其次是提高技艺,成为真正专业画家。平乐村在全国很有名声,这里的部分画家已经达到了专业的水平,我们省美协会坚持带领专业画家义务为他们提供帮助。今天来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给他们送祝福,调动农民朋友们更大的绘画热情;二是指导他们绘画,让他们技艺逐步提高。

  据悉,自2007年以来,河南省美术家协会组织画家一年两次或多次到平乐村进行指导创作,至今已有12年时间。现在全村上至80岁老人,下至6岁儿童,300余人皆可提笔作画,省级美协会员也达20人以上。吸引了周边地区及全国各地的美术爱好者前来学习,常年有近千人在此作画,画廊到处可见,经纪人通过线下、线上全面开展销售,全村依托美术产业顺利达到小康水平。

  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带领广大画家画好画、做好人、做好事、有爱心、有责任心、乐于奉献,时刻不忘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常年开展助残扶贫、慈善捐赠、深入基层辅导等公益活动,据悉,已通过拍卖作品、现金捐赠等形式向灾区、困难群体捐赠人民币2000余万元,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河南省美术家协会正以实际行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2019年01月25日16:29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