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景】中欧班列(郑州)“钢铁驼队”的养护师一天行走40余公里 3个月磨烂一双胶鞋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如今,中欧班列(郑州)已经实现每周九去八回的常态化开行。开行数量和范围的大幅增加,不仅使人民群众得到了更多便利,也成为沿线各国提升经贸合作水平的主要载体。中欧班列(郑州)在丰富国内外华侨华人餐桌食品的背后,有这样鲜为人知的一群人,他们担负着中欧班列(郑州)车辆的选扣、技检、运行状态查询等一系列工作,可谓中欧班列的“养护师”,他们就是郑州北车辆段郑州北上到运用车间圃田西整备作业场的检车员们。

  如果说检车员是负责铁路货车运行安全的医生,那么这里的检车员绝对算得上是业务超群的“专家号”。所有即将上路的中欧班列(郑州)集装箱平板车全部由这个班组技术检查。“郑州开行的中欧班列全程约10245公里,途中历经多种气候,因此要求技检作业标准十分严格,只有最‘拔尖’的职工才有资格进入我们班组。”班组工长于国建看着开行的列车,充满信心地说。

  这里的检车员们是48小时工作制,共设1个班组9名职工。按照一列车平均60辆计算,他们平均一个班要检查上万个零部件,弯腰、探身、钻入钻出车底部上千次,技检、复检、试风等作业环节下来,一天要行走40余公里,一双军用胶鞋穿不了3个月就烂了。这样一组超越常人的数据,对于这个平均年龄45岁的班组来说,早已经成了家常便饭。

  圃田西整备作业场从 2013年起,就担任中欧班列车辆技检工作,从最初的一周1列到如今的每周九去八回的常态化开行,已经在圃田西整备作业场工作了14年的解保国可谓见证着中欧班列的“成长”。

  “过去一提起‘进口商品’,大家第一感觉就是贵,如今什么德国巧克力、法国红酒、荷兰橄榄油早已进入寻常百姓家,不是什么‘高大上’的商品啦,这些都是我们中欧班列(郑州)的功劳。”每当提起自己的工作,检车员解保国总是用这样质朴的话回答。(线索提供:王振鹏)

2019年01月22日19:58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