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被子比赛

  王小英和王小凤妯娌俩喜笑颜开赵铁聚摄

  □本报记者童浩麟本报通讯员赵铁聚

  1月17日,阳光明媚。上午10点,一场晒被子比赛在开封市祥符区西姜寨乡31个行政村86个自然村同时开始。

  全乡7521位70岁以上老人的被子、褥子,全部被其子女、儿媳或乡村干部抱出来晾晒,阳光下,色彩斑斓的被子面儿,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该乡绩效考核办公室为晒被子比赛制定了“本土化”的考核规则。一是晾晒时间统一为当天上午10点至下午3点。二是由各村党支部副书记和两名群众代表组成考核小组,对邻村进行推磨式考核,考核结果再由本村妇女主任、孝贤社社长抽查核实。三是采用“三看、两摸、两闻”的办法进行打分。“三看”即看老人所在院子的环境、看老人所在屋子的环境、看老人所睡床铺的环境;“两摸”即摸被子厚薄软硬情况、摸褥子厚薄软硬情况;“两闻”即闻居室的气味、闻被褥的气味。

  “今天晒被子比赛,俺妯娌俩把俺公婆的被子晒一晒,叫大家看看俺俩做得咋样。”在大律王村文化广场上,王小英和王小凤妯娌俩一边往晾衣绳上搭被子,一边笑着说。

  记者看到,各村的村民们争着比谁家的被子新,比谁家的被子软,比谁家的被子干净,更比谁家的媳妇孝顺。

  据统计,此次比赛共晒出被子9052条、褥子5307条,全乡评出一、二、三等奖共186名。该乡党委还为困难老人送出被子38条。

  “春节将至,开展晒被子比赛,是倡导孝老敬老、实现家庭和睦的一个举措。”西姜寨乡党委书记李恒志表示,“晒的不仅仅是被子,还是颗颗孝心、和谐家风和干部作风。如果西姜寨乡还有一位老人因为被褥薄而受冻,将是我们乡村干部的严重失职!”

  3年来,西姜寨乡在乡村文明建设上大做“文章”:干部群众清扫家园,一年时间由全区脏乱差乡一跃成为“中国最美村镇”;举办了16次万人家庭和睦饺子宴;举办千人盘鼓大赛……一幅乡村文明美丽的画卷正在西姜寨乡徐徐展开。

2019年01月21日05:40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雷锦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