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名油画家用画笔述说商丘故事 “油画中原”11年荣誉铸就品牌


大河网讯(记者林辉)新年伊始,河南美术界又迎盛事!1月13日上午,由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商丘市委、商丘市人民政府主办,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商丘市委宣传部、商丘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商丘市美术家协会承办的“油画中原——全国百名油画家走进商丘写生作品展”在河南省文联开幕。

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美协主席刘杰主持开幕仪式

开幕式由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美协主席刘杰主持。河南省文联党组书记、河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王守国,中共商丘市委副书记陈向平,中共商丘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全周,中共商丘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秀琴,河南省美协副主席丁昆、张毅敏,河南省美协顾问李运江、程兆星,商丘市文联副主席祁明杰,商丘市美协主席赵鸣等嘉宾及参展艺术家共同出席了开幕仪式。

中共商丘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全周致辞

开幕式上,王全周代表商丘市委、市政府向本次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向河南省文联、河南省美协和用优秀油画作品记录商丘、赞美商丘的油画家们表示感谢。

王全周表示,这一百多幅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主题鲜明的油画作品,展现了商丘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丰富多彩的人文风貌,蓝天碧水的优良生态,团结奋进的精神风采。这些作品对我市美术事业的发展和提高有着重要的意义,也定将对商丘文化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王全周说,商丘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到处都是热火朝天的生动场面,到处都是奋斗拼搏的精神赞歌,到处都是筑梦圆梦的时代精神。期望大家多到商丘看看,多多了解商丘,用你们独特的艺术视野,展现商丘魅力。

王全周表态,“我们将把本次创作活动的优秀作品集结成册、出版发行。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助推商丘的旅游、经济和文化的发展,用‘油画中原’用绚丽的油彩为商丘、为河南的发展增添浓墨重彩。”

河南省文联党组书记、河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王守国致辞

王守国表示,“油画中原”是河南美术走向全国的一张靓丽名片,是河南省文联、省美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积极践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艺创作理念,努力增强艺术家“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而策划实施的大型艺术采风活动。

2018年10月23日至26日,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深入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运用艺术形式宣传推广商丘深厚的文化底蕴,展示商丘改革发展的时代形象,河南省文联、商丘市委、商丘市政府共同主办了“油画中原——全国百名油画家走进商丘”大型采风写生创作活动。包括商丘籍画家在内的全国百余名油画家,把目光对准商丘人民、对准商丘的美丽山水,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商丘的文化底蕴,展示商丘新时代发展成就,经过一段时间的潜心创作,一百余件作品今天以精美、壮观的形式呈现在大家面前。

王守国在开幕式上向河南美术家协会扎实务实、奋进的工作态度和作风给予高度赞扬。期望画家们始终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只有这样才能让艺术品传递出向上、向善、向美的力量,才能够创作出无愧于伟大时代的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

据悉,自2007年以来,“油画中原”活动已坚持十一年时间,先后走进郑东新区、洛阳、登封、安阳、许昌、漯河、汝州、信阳、商丘等地开展艺术采风和油画创作,十一年来创作出近万幅油画作品。油画家们每到一地,浓墨重彩描绘河南山川大地寻梦追梦的美好愿景,妙笔生花抒写中原儿女筑梦圆梦的伟大实践,创作出一大批体现中原文化底蕴、展现河南时代精神的油画作品。“油画中原”活动在全国美术界产生了良好影响,已经成为河南美术界的经典品牌和靓丽名片。

刘杰介绍,这次“油画中原”全国百名油画家走进商丘与以往有所不同,首次邀请了北京、山东、福建、四川、辽宁、重庆、广西、海南等地油画名家参与到活动中,旨在为河南画家与省外画家提供直接交流平台,让外省的油画家了解商丘,了解河南。

“商丘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今天的商丘,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山清水秀、景色迷人,极大地激发了美术家的创作灵感。油画家们把目光对准商丘,描绘出一幅幅体现中原文化底蕴、展现河南时代精神,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美术作品。”省美协主席刘杰说,举办“油画中原—全国百名油画家走进商丘”活动,能够更好地推动商丘市委、市政府“游商丘古都城、读华夏文明史”的发展目标,全面展示商丘古城形象、进一步提升商丘文化在全省、全国的影响力。

刘杰表示,引导和带领河南美术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河南省美术家协会的责任和义务之一。河南省美协将继续鼓励、支持、引导、带领河南美术工作者深入基层,与人民群众在一起。

此次展出的百余幅油画作品,正是“油画中原—全国百名油画家走进商丘”大型采风写生创作活动的结晶。这批油画作品,内容丰富,有的表现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有的表现优美的自然风光,有的表现浓郁的风土人情,有的表现淳朴的普通群众,有的表现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有的表现令人瞩目的建设成就,还有的表现新时代里的新气象、新变化……

参展画家名单(按年龄大小排序)

本次展览将展出至1月16日,向社会公众开放。

相关链接:油画中原——全国百名油画家走进商丘写生创作活动正式启动

2019年01月14日10:09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