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古树延年益寿、安度晚年 村民自发救活了不少古树


灵宝市尹庄镇官庄村晓礼自然村内的千年国槐,经过村民的保护又焕发了新生。左图为现状,右图是去年夏天时的情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刘瑞朝文河南省林业局柴明清拍摄

  走过数百年,甚至上千年,古树屹立不倒,本身就是一个奇迹。如何守住老家的根,守护这个得来不易的奇迹?当古树遭遇了危机,出现了病患,如何让它们恢复健康?怎样让它们“延年益寿”?

  这是一个大话题。如今,新一轮调查工作已经结束,我省的古树名木,也将陆续领到各自的“身份证”,拥有二维码。未来几天,大河报也将邀请河南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起为我省的古树名木把脉,为如何更好管护它们出谋划策。

  村民精心培育,两千亩明清古树年年结满枣

  灵宝市大王镇后地村,是名副其实的枣村,也是远近闻名的“枣庄”。整个村庄,有8000多亩枣林。枣林年年丰收,也给村里带来人均1.5万的年收入。

  这里三面环水,是伸向黄河的半岛。这里留有唐代的墙基,也残留宋代的门楼,而最为可观的,是俯望黄河的两千亩明清古枣树群。

  后地村,处处可见枣树。房前屋后,街头巷尾,田间地头,都是一样风格的干枝。

  村支书樊国正说,由于临近黄河,这里的土壤大多是沙土,最适宜枣树生长。其实早在汉朝,这个地方就已广栽枣树。而目前古枣林里,绝大多数都是明清时代栽下的枣树。“我们这儿的枣,都叫屯屯枣,口感又甜又香。”他说。

  走进这片两千亩的枣树林,一眼望不到头,枣树行行列列,铁干虬枝,长势良好。

  如此大面积的古枣林,之所以能生长到现在,与当地百姓细心地养护是分不开的。在冬季翻修土地,可以将蛰伏在地下的有害昆虫翻出地面,在冬天杀死害虫,可以避免来春枣树招惹病虫害。

  而适度地修剪枝条,一方面可以减轻枣树的给养负担,另一方面还可以使枣树保持平衡,不至于出现倒伏、垂枝等。

  村民掘地四五十厘米做保护,千年国槐起死回生

  灵宝市尹庄镇官庄村晓礼自然村内,有一棵树龄1000年的国槐。

  董永的爱情故事,被附在这棵古树上。但当地村民更为相信的,是“门口栽棵槐,不赶自然来”这句俗语。世世代代居住在这里,人们和这棵古槐也有了感情,认为它是一棵福树,能给他们带来好运。

  但几年前,这棵国槐曾经濒临死亡,是当地村民的一个举动,延长了这棵国槐的生命。

  1月10日下午,当记者一行赶到古树之下,雪势猛然加大。在很短的时间内,这棵古树仿佛已开了满树银花。村民陈西瑞说,古树虽然有中空的迹象,但长势良好。不过在2015年春天,它差点没挺过来。

  当年,国槐的叶子稀少,看起来蔫蔫的。村民意识到危险的所在,经过请教林业专家得知,原来,国槐的一部分主干,被埋在了黄土下面,隔断了它与外界的正常联系。

  为此,村委会专门找来一台挖掘机,在不伤害古树的前提下,花了整整一星期时间将古树周围一亩面积的土地,都向下挖掘了四五十厘米。被埋的枝干露了出来,国槐的树根也显露出来。到第二年春天,树上的叶子又变得茂盛了起来。

  一场车祸把古树撞散架,村民为它圈上“救命丝”

  在走访过程中,大河报记者发现,分布在庙宇、陵园内的古树名木,往往都能得到较好的保护。而村庄、郊外散落的古树,得到的更多的是当地民众自发的守卫和保护。

  偃师市高龙镇高龙新村内,有一棵600年树龄的国槐。这棵国槐,虽然底部已中空,但几个主要的股枝向四周散开,斜指天空。走近一看,才发现股枝与主干的连接处,绕了几圈钢丝。

  这些钢丝,已经有些年头了。偃师市林业局林政科金鹏飞说,这棵国槐长势极旺,新生的根瘤,分布于主干底部,这是生命力旺盛的重要标志。而缠绕的钢丝,是当地村民以前箍上去的,这源于一场车祸。

  以前,村子附近有一处电厂。古树位于十字路口,每天都有大车经过。有一次,一辆大货车径直撞上古树,将主干和股枝撞散,向四面分开。

  为了保住古树,当地村民用钢丝缠在主干上,防止情况进一步恶化。古树四周,专门架设了护栏。村庄新修道路时,专门为古树绕了路。如今,长势旺盛的古树,树皮已经将钢丝吞了进去。而下一步,人们还会重新箍丝,同时将嵌入古树体内的钢丝取出。

  而在其他地方,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古树,往往被当地人“奉若神明”。居民对古树敬畏有加,谁也不会轻易破坏古树。古树与当地人的信仰融为一体,被很多人当成了老家的宝贝。

  我省古树名木将有身份证,扫码就能验明正身

  1月9日上午,新安县石井镇井沟村,一棵将近600年的古树上,赫然挂着一个崭新的二维码。当地村民看到记者一行前来,便以开玩笑的口吻说,我们专门用微信扫了一下,结果显示的是这棵古树才有100多岁,这肯定不对啊?

  当地林业部门的工作人员很快发现了这个小失误,将这个二维码解了下来,并承诺重新配二维码。

  在“扫码”盛行的时代,我省的古树保护也在与时俱进。此次全省性的古树名木调查,除了进行全面规范的调查、登记、鉴定、拍照、建档工作,全面查清全省范围内古树名木资源的数量、种类、分布状况、健康状况、权属、责任单位及传说记载等情况,还将拍摄古树名木数码照片并采集GPS定位数据,形成完整的文字、影像、电子资源档案。

  而这些,都将纳入权衡统一的古树名木信息管理系统之内,实现古树名木的动态化管理。收集的古树信息,将生成一个二维码,人们只要拿起手机扫描古树上的二维码,就可获知这棵古树的基本资料。

  古树名木如何安度晚年,大河报将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同把脉

  信息收集只是基础,监管保护才是关键。

  河南省林业局造林处相关人士介绍说,我省邀请了有关专家对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建言献策,进行必要的技术咨询和鉴定,提出病虫害防治、防腐养护、靠接复壮、移植管护等措施。

  河南省绿化委员会在林业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县、省级绿化模范单位评选标准中,将“重视古树名木保护工作”作为评选的条件,加大对古树名木保护工作的力度,凡对古树名木保护不力的单位,其评选资格将被取消。

  不过,我省的古树名木保护,还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部分古树名木得不到及时有效的养护和救治,急需保护古树的专项资金和保护队伍。而古树名木的丰富文化内涵,还没有得到充分挖掘。

  如何让我省的古树名木“安度晚年”,甚至迎来“第二春”,如何让它们老有所依、老有所养?今后两天,大河报将邀请河南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起为我省的古树名木把脉。


2019年01月15日07:29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