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一拳一拳砸开冰层 救出4岁落水男童

  董传西救人受伤的右手至今还留有伤疤记者陈海峰实习生陈曼摄影

p30

  用拳砸冰救人的董传西向记者讲述救人过程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陈海峰实习生陈曼通讯员闫占廷李道亮文图

  本报商丘讯1月7日,商丘市宁陵县尖庙村几名儿童在冰面玩耍,由于冰层较薄,一名4岁男童踩破冰层落入水中。儿童在水中挣扎时,被一名在附近办宴席的师傅看见:“有个小孩掉坑里了!”正在吃饭的董传西跑到坑边,毫不犹豫地跳入冰冷的水中,用拳头一边砸冰一边前行,将落水儿童救上岸。

  一拳拳砸开两三厘米厚的冰层

  “啥也来不及想,就想着赶紧把小孩捞上来。”1月11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联系上了砸冰救人的董传西,他向记者回忆当天救人的惊险一幕。

  董传西是宁陵县张弓镇鲁庄村村民,今年40岁。1月7日上午去宁陵县尖庙村的朋友家做客,吃饭时听到传菜师傅喊“有人落水”,“我和朋友连忙跑过去救人,孩子距坑边两三米远,当时都不挣扎了,我也来不及多想,直接都跳坑里了。”董传西回忆道,也有人试着用木棍把小孩拉上来。但当时由于冰水寒冷,加上棉衣浸水沉重,孩子挣扎后体力不支,根本无力抓住木棍,眼看要沉入冰窟中。

  由于冰层只有两三厘米厚,成年人无法在冰面走,董传西跳入水中后,挥开拳头砸破两三厘米厚的冰层,尖锐的碎冰很快刺破了他的手背,渗出鲜血。董传西顾不上疼痛,拨开拦路的树枝杂草,一拳一拳砸冰靠近落水儿童,每一步都异常艰难。

  此时掉入冰窟的儿童,已不再挣扎,只有头部和胳膊靠着羽绒服的浮力漂在水面。当董传西到落水儿童身边时,水深已达胸部,由于水十分冰冷,董传西的体力严重消耗,他已经抱不动孩子,只能靠着水的浮力一边拨开冰块,一边推着儿童靠近岸边。“岸上的人接过孩子,我一点力气都没有了。”董传西说,要不是人拉他,他都爬不上岸。

  救完人后,他在家躺了一天

  说起当时救人的场面,附近的村民仍记忆犹新。据在现场参加救人的群众朱学新介绍,回到岸边,董传西的衣服已经湿透,他冻得浑身发抖。岸上的村民把孩子接上岸后,董传西的体力已严重透支,他还是在众人的帮助下才爬到岸上。当时,董传西直接用拳头砸冰层,右手多处被冰块划伤,鲜血直流……

  据董传西的妻子桑兴枝回忆,当天她跟着董传西跑了两家澡堂都没开门,董传西冻得浑身发抖,便带着他回家,开了暖气和电热毯,整个人在被窝里躺了一天。“他这个人就是实诚,手砸冰都砸烂了,他都不说疼。”桑兴枝谈起丈夫救了一个孩子既心疼又自豪。

  董传西当天浑身湿透,手也因砸冰受伤,冬天天冷伤口不易愈合,至今仍可以看到他手背上被冰扎破的伤口有的结痂,有的还泛着红肿。

  据了解,落水儿童的爷爷当天下午便到董传西家登门致谢,从其爷爷口中得知落水儿童姓朱,今年4岁,趁大人不注意偷偷去坑里溜冰,落入水中,所幸被董传西救上岸后经过救治已无大碍。

2019年01月12日08:51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雷锦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