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大雪把豫南这个小山村装扮得晶莹透白

  2019年第一场场大雪,似乎都对新县有些偏爱。它飘飘洒洒,把这里的山水凝结得晶莹透白。

  雪花洒落西河村,村头那棵弯腰的古枫杨,张开双臂, 在寒冷中露出了沧桑的笑脸。

  白雪填平了老枫杨身上的千年沟壑,挂满了虬曲的枝头,犹一夜春风,开满了白花。 老枫杨,迎雪劲舞。回眸千年风云,论风流,唯数今朝。

  西河,新县大别山区保存完好的古村落,从元末张氏从江西迁至于此,曾经兴盛,也曾衰败。先人亲手种下了一棵棵枫杨树,历经风雨,相伴西河近千年。

  老枫杨,天天守护在村头,看风雨变幻。而如今,年已迈,未曾想,古村展新颜。老枫杨,傲首挺胸。谈今朝,如数家珍。河南最美历史文化古村、全国生态名村、中国最美村镇、中国乡村旅游最佳目的地、中国景观村落……都是西河村闪亮的新头衔。

  雪中的小草也显得那样纤美

  一片红叶中雪中更加娇艳

  小野鸭在冰水中嬉戏

  雪花飞扬,为老枫杨沧桑的脸庞涂上浓妆,给村里的一棵棵古树送来了给养。老房覆白,小河凝冰。铺上白雪的石头路,如一串玉珠镶嵌村边小河中。昔日河中洗衣的村妇依在炉边烤火,一只不怕冷的小狗在玉珠上跳来跳去……寒冬将去,新春会更美好。

  (图/文 王天定)

2019年01月10日07:54 来源:摄影新视野 责任编辑:臧小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