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波违规企业、矿山被曝光 河南13个核查组暗访结果公布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1月6日,河南省污染防治攻坚办在省生态环境厅召开重污染天气分析研判会(全省视频会),大河网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近期,河南省污染防治攻坚办组成13个暗访核查组,对各地污染防治工作尤其是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情况持续进行暗访核查,元旦期间连续三天不间断,发现部分地区环保意识淡薄,污染防治不力,企业违法生产,污染问题突出,环境乱象丛生。

"散乱污"企业普遍

汝州市小屯镇平顶山梓泰新材料有限公司,无污染防治设施,废渣随处堆放,高浓度废气直排,厂区污水横流,环境污染严重。

S241省道汝州市鲁辛庄村、崔辛庄村沿线区域,存在多处煤业"散乱污"集群,洗煤厂、配煤厂连成一片,煤灰煤泥随处可见,风吹、车往扬尘四起、随处飘逸,区域内煤灰煤泥污染突出。

G207国道偃师市府店镇境内、营君路沿线区域耐火材料和石材加工"散乱污"集群,企业数量多、环境管理差,物料露天堆放,没有任何污染防治设施,积尘积土深厚,扬尘污染严重。

禹州市梁北镇箕阿村常小宁面筋作坊,无环评手续,无污染防治措施,生产设施简陋,1台0.5蒸吨燃煤锅炉正在使用,废气废水直排。

S103省道禹州市粱北镇沿线,有13家废塑料收购点,大量废旧塑料露天堆放,无"三防"措施,环境脏乱差。

企业违法排污严重

位于汝州市小屯镇的平煤神马集团朝川焦化有限公司,炼焦炉密封不严,无组织排放严重;焦炉收尘收烟设备建设不规范,进煤、推焦过程中焦炉废气大量溢出,气味刺鼻,大气污染严重;厂区防尘抑尘措施不到位,多处煤场未按要求密封密闭,地面煤灰煤泥深厚,污染问题突出。

汝州市小屯镇崔辛庄村区域,达意洗煤厂、九鼎洗煤厂和数家无名洗煤厂,煤炭、煤灰露天堆放,没有采取封闭、覆盖等防尘措施,地面煤灰煤泥深厚,厂区内外污水横流,区域环境污染严重。

偃师市龙利达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大量物料露天堆放,未采取任何防尘措施,生产车间无污染防治设施,无组织排放严重,粉尘弥漫,工程车辆室外作业,扬尘四起。

偃师市众邦建筑材料厂,打着"煤改气"的幌子,仍用老式土窑烧煤制砖,现场堆积大量散煤,四个窑炉正在生产,烟囱冒着浓烟,气味浓烈刺鼻。

偃师市府店镇、高龙镇、岳滩镇等区域发现多个石料厂,违反重污染天气管控要求进行石料加工作业,扬尘严重。

禹州市古城镇均都水泥厂,在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期间包装工段仍在生产,无组织排放严重,地面积尘深厚,环境脏乱差,车辆经过扬尘四起。

禹州市天瑞水泥、灵威水泥自有矿山和国泰域源隆采石厂,在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期间仍在施工,挖掘机、打孔机、破碎机及运输车辆仍在作业,生产、运输过程中产生大量粉尘,扬尘污染突出。

矿山无序开采

禹州市无梁镇、浅井镇、苌庄镇区域内,有采石场17家,开采面约十余平方公里,开采深处达数十米,山体满目疮痍,生态环境破坏严重。

偃师市府店镇至九龙角水库的营君路沿线区域,数家采石厂,尤其是九龙角水库附近区域采石厂集中、开采面积大,未采取有效生态修复措施,山体千疮百孔,生态环境严重破坏。

问题整改不严不实

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和省市交办案件整改不认真、不到位,存在敷衍整改、表面整改。

位于偃师市的河南永华能源有限公司嵩山煤矿储煤场整改项目,上报情况已完成整改,但现场发现整改不到位,仍存在储煤仓密闭不严、出煤口没有密封密闭、煤场周围积煤积尘深厚等问题,车辆经过扬尘严重。

偃师市华润首阳山电厂,未按时完成煤场密封密闭整改任务,现场发现燃煤堆积如山,仍然露天堆放,煤场出入口及周边道路煤灰煤尘深厚,污染问题突出。

偃师市府店镇有多家耐材、铝石矿业以停代改,物料露天堆放,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期间,有明显生产痕迹,机械设备仍有余温。

禹州市8家石灰窑以停代改,取缔整治不到位,未做到"两断三清",随时可恢复生产;周边环境脏乱差,大量碎石场、采石场环境问题突出。

垃圾秸秆焚烧失管失控

汝州市小屯镇工业区,大街小巷焚烧垃圾现象普遍存在。尤其是该镇七里村,有大面积焚烧火点,火势猛烈,浓烟滚滚。

G207国道偃师市府店镇境内、营君路沿线区域焚烧垃圾、秸秆、枯叶现象随处可见,特别是山化乡蔺窑村和邙岭镇东蔡庄北侧焚烧现象严重,火势猛烈,浓烟滚滚,污染严重。

许昌市长葛市官亭乡小湾李村,京珠高速公路715KM附近发现6处村民焚烧荒草树叶火点。

G107国道新乡县新原立交桥南约300米处,农田小道两旁,有焚烧秸秆、树叶和枯草现象。

连霍高速开封段北侧,接连发现多处高速边绿化带、田间路边有大面积焚烧痕迹。

驻马店市上蔡县西洪庄王庄村村头,有大量垃圾燃烧,狼烟四起,几公里外都可以看到浓烟滚滚。

扬尘污染问题突出

G207、S241汝州市小屯镇辖区内,道路施工无任何防尘、抑尘措施,道路两侧大面积黄土露天堆放,路面积尘积土深厚,扬尘污染严重。

汝州市小屯镇工业区环境脏乱差,生活垃圾、枯枝落叶、废弃渣土随处可见,污水横流。

汝州市焦柳铁路小屯站卸煤场,大量燃煤露天堆放,无任何防尘设施,周边煤灰煤泥深厚。

G207偃师市府店镇境内、营君路道路两侧石料堆土随处可见、随意堆放,路面积尘深厚,两条道路沿线区域内扬尘污染问题突出。

洛阳市G310国道与二广高速交会处的绿化工程,现场数台大型机械正在进行土石方作业,没有任何防尘降尘措施,运输车辆疯狂行驶、带土上路,工地区域狼烟动地、粉尘弥漫。

禹州市无梁镇政府东侧弃土场,未落实应急管控要求,多台工程机械和渣土运输车辆向弃土场运输渣土,挖掘机、装载机正在作业,扬尘污染严重。

上述问题深刻反映出,部分地区对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攻坚存在党政领导不力,部门监管缺失,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和属地管理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

针对暗访核查发现的问题,省污染防治攻坚办及时向有关市县发出整改督办通知,并在汝州市、偃师市召开联合督办会议,向两市公开交办突出环境问题,提出整改要求。


2019年01月08日09:09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