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一小区开发商私换门锁,住户有家不能回,到底因为啥?

门锁被开发商换掉,带着孩子的住户无家可归,只能到宾馆住了一夜。一提起1月3日发生的事情,郑州亚太明珠小区16号楼的许多业主就会担心害怕。

“买房子本来是想安居乐业,可业主家的门锁说换就换,感觉生命财产安全都得不到保障了。”一位业主说。

反映

自己不在场的情况下房子门锁被换了

1月5日,郑州市经开区朝凤路与经北五路交叉口附近亚太明珠小区16号楼业主刘强(化名)向河南商报记者反映称,在他不在场的情况下,开发商把他家房子门锁给换了。

△位于朝凤路与经北五路交叉口附近的亚太明珠小区

刘强的房子并非自己居住,而是出租给了一个外地人。1月3日晚上,他收到租客发来的短信,说门锁被换了。“租客晚上带着孩子回家,发现门锁被换,无家可归的他们只能到宾馆住了一夜。他都已经在我这住了很久了,现在不敢住退租了。”刘强说。

“门锁为什么会被换?”

刘强说,门锁是开发商河南省亚太新宇置业有限公司带人换的,原因在于自己与开发商存在房款纠纷。

刘强表示,自己2015年10月底以每平方米5750元的价格购买了这套50多平方米的房子,开发商口头承诺三年内可以办理好房产证。当时双方签订了购房协议,除首付外,刘强在三年内每月向开发商支付2000元“月供”,到期后通过银行按揭或一次性方式付清余款。

“三年期限到了,承诺的房本还没办好。”刘强说,担心拿不到房本,自己暂时没缴纳余款,没想到开发商私自将门锁换了。

据刘强介绍,16号楼很多业主和自己付款方式一样,分三年付清。目前除了自家的一套房外,还有4套房子的门锁也被开发商换掉。

△小区16号楼不少业主表示目前房本没办好

探访

业主觉得开发商承诺的房本未兑现

1月5日,河南商报记者在亚太明珠小区16号楼看到,被换门锁的几套房子房门上都张贴有“门锁已换请联系物业”纸条。有的还张贴着“收房通知函”,内容显示房屋所属业主未按时缴纳房款,要求业主3日内腾空房屋,否则视为放弃房屋内物品所有权。

△被换锁的房门上贴有“门锁已换 请联系物业”纸条

“得知有房子门锁被换后,我们很多业主都提心吊胆,家里有老人有小孩儿,万一被吓到了该咋办?”业主白女士说,买房子本来是想安居乐业,可业主家的门锁说换就换,感觉生命财产安全都得不到保障了。

白女士告诉河南商报记者,16号楼的业主目前均无法办理房本。“有的业主全款买房,也只是收到几张收据和购房协议,并没有正式的购房合同与房本。交了钱没啥保障,这谁敢交啊。”

一位业主向河南商报记者展示了其与开发商签订的购房协议。其中规定,三年内若能签署《商品房买卖合同》,业主可选择用银行按揭或一次性付清余款。若不能签订合同,业主必须一次性付清余款。而对于何时办理房本,协议中并没有明确规定。

不过河南商报记者在16号楼走访了20多位业主,他们均表示购房时开发商口头承诺三年内可以办理房本,但截至目前房本仍未办好,也没收到开发商通知签署购房合同。

回应

开发商:

被换门锁的业主都是欠款比较多的

“被换锁的房门上都贴有“门锁已换请联系物业”纸条,那么物业对此事是否知情呢?”

亚太明珠物业管理处一名朱姓负责人表示,纸条是开发商贴的,物业全程未参与换锁,至于换锁的原因听说是业主在房款方面违约。

业主质疑,作为小区物业是否应该保障业主财产安全。

朱姓负责人表示,对于按时缴纳物业费的业主,物业一定会保障,被换锁的业主有的并没有按时缴纳物业费。

随后,根据业主提供的电话,河南商报记者以业主身份联系上了开发商一名陈姓负责人。

“你交款了房子就是你的,不交款房子就不是你的,凡是我们收房的,都是欠款比较多的。”陈姓负责人表示,换锁前已通过电话、邮寄函告知业主。

针对业主关心的缴纳余款后能不能办房本、签合同。

陈姓负责人表示,办房本的责任是开发商的,“业主交不交(款),我们都会办这个证。”而对于业主普遍反映的开发商承诺三年内办房本一事儿,该负责人则表示:“看协议,协议上咋承诺的就咋履行。”

1月7日河南商报记者见到了陈姓负责人,他表示用事实说话,事实就是协议,协议上写得清清楚楚,真的假不了。

很多业主不认可开发商的回复。“当时想着三年后房本下来了,或者可以签购房合同了,到银行按揭贷款把余款付清。”业主小史说,很多业主都是普通工薪族,没有贷款一时之间很难付清余款。

律师说法

存在房款纠纷

开发商究竟能不能换业主门锁?

河南予瑞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华阳表示,无论是业主和开发商签订的购房协议,还是开发商做出的口头承诺,都属于房屋买卖合同的组成部分,且合同没有约定履行顺序,双方应当同时履行。

以该事件为例,如果开发商当初承诺三年内办房本,如今并没有实现,也就是说开发商未履行义务。此时根据合同法规定,业主有权在开发商履行办房本义务前,拒绝履行缴纳余款义务。

因此,业主暂时没有缴纳余款是于法有据的,开发商在业主不在场的情况下更换门锁是没有法律依据的。


2019年01月08日09:05 来源:河南商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