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咬金栽种的古柏守护伊尹墓,伊尹是“烹饪鼻祖”,传奇故事很多

虞城县魏谷堆村北有座伊尹祠,祠内有座伊尹墓。相传,每年农历二月二、九月初九这里都有古会。会上,新婚男女都来踏墓,如在墓上扒草,生小;扒草根,生妮。

墓周围有很多汉柏,有的枝叉长得像龙头

相传,这些汉柏是程咬金栽种的。当年程咬金奉命押运粮草,路过此地,想起大哥魏征的坟墓就在这里,便到坟前拜祭,并从附近移来一大片柏树,连夜栽上,足有千棵。没想到,魏征的墓离这里还有100余米,栽错了地方。他得知后,想把柏树拔走未成,这棵古柏上至今还留有程咬金的五个指头印

如今这些古柏树龄都达1400多年,历尽沧桑

树上有千奇百怪的枝叉造型

相思树上有的树枝酷似鸟儿在遥望远方

这些古柏枝繁叶茂,成为豫东平原奇观

古柏间建有伊尹祠,《宋州从政录》载:“伊尹墓,在谷熟镇,有庙。”

伊尹,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平民宰相,是“烹饪鼻祖”,也是我国中药史上伟大的药剂学“汤液”创始人,于商汤沃丁8年葬于此地。

这些老人乐于当伊尹的扫墓守护人

伊尹祠前的老人与孩子

(王天定文/图)


2019年01月08日07:50 来源:摄影新视野 责任编辑:臧小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