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湾里的村庄”,路通了!

  大姬庄至周寨自然村连接路修建前后对比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耀成文图

  昨天午饭后,80岁的周国安在冬日暖阳下骑着自行车,又开始绕村“体察”路况了。

  周国安老人,家住西平县谭店乡大姬庄村周寨自然村。他向记者感慨:“以前,俺村哪儿有这么好的路?这路,是朱书记来后修筑的,俺真心佩服她,感激她!”

  千方百计筹路款

  村民口口称赞的“朱书记”,是2017年5月西平县政府办派驻到谭店乡大姬庄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朱宾。

  面对驻村这一全新岗位,朱宾自我加压,迅速完成了角色转换。驻村不到一个月,把全村的7个自然村477户人家走访了一遍,村情、户情做到了心中有数。

  大姬庄村被洪河环抱,是“河湾里的村庄”,人老几辈子出入不便,大车进不来,小车错不开,村民出村进村行路难。在村党员会上,朱宾郑重承诺:“再难,也要修水泥路!”

  大姬庄集体经济空壳,想告别土路修水泥路,谈何容易。面对窘境,朱宾没有退缩,她一见到领导就请求为村里修路。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朱宾的不懈努力,给村里修路的项目“跑”了下来。

  齐心协力把路修

  资金到位后,朱宾一头扎进修路第一线,与施工人员一起规划方案,设计图纸,买物料……白天工作在“路”上,晚上吃住在村里,睡觉前还要到施工现场看一眼。

  见朱书记整天扑在修路上,村民的激情也被激发了出来,大家伙纷纷拿起铁锹,开着自家的三轮车,到现场帮着平整路面、搬运物料。外出做生意和打工的村民纷纷捐款“尽份力”。党员干群齐上阵,近百人劳动的大场面,热闹非凡。

  人心齐,泰山移。用争取来的160多万元的修路资金,朱宾为大姬庄村3个自然村修通了近5公里的道路。大姬庄村周寨自然村的周国安老人,每天骑自行车在村里转几圈。他还打电话让在北京的妹妹回来住。儿子让他去海南过春节,他也不去了。他说:“村里路修好了,住着比哪儿都得劲!”

2019年01月02日05:28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雷锦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