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多见的虎头帽、虎头鞋,在这农村仍很流行,原来与老君爷有关

  虎头帽、虎头鞋在鹿邑县乡村广为流传,深受人们喜爱,堪称民间文化艺术瑰宝。可很多人不知,此民间瑰宝是当地人们崇拜的“虎文化”重要组成部分。

  公元前571年,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道家学派创始人老子就诞生在鹿邑,取名“狸儿”。“狸儿”在当地称为是老虎的意思,虎文化便植入人心,人们传承制作虎头帽、虎头鞋的风俗也至今不衰。(各式各样的虎头帽)

  在鹿邑乡村,哪家添了小孩,都要给其做虎头帽、穿虎头鞋,期盼“老君爷”赐福示瑞;小孩子戴上虎头帽、穿上虎头鞋,能辟邪消灾,虎虎生威,健康成长。时至今日,当地的小孩满月时,长辈仍送缝制好的虎头帽、虎头鞋。

  鹿邑虎头帽、虎头鞋样式众多、色彩鲜明、图案活灵活现、情趣盎然,针针线线缝制缜密。

  各式各样的虎头帽

  各式各样的虎头帽

  各式各样的虎头鞋

  各式各样的虎头鞋

  民间保存的老鞋样

  宋河镇是虎头帽、虎头鞋主要流传地之一。该镇为了更好地传承发展虎头帽、虎头鞋制作技术,文化站对制作虎头帽、虎头鞋的民间手工艺人进行统计、建档、集中培训

  还建立了展示中心

  老艺人在一块互相学习、交流(王天定文/图)

2018年12月28日08:20 来源:摄影新视野 责任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