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大队长”一通来电 新郑一老板35万元没了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一川 通讯员 楚涛

在郑州生意场上摸爬滚打多年的“老江湖”金老板,竟然被熟人介绍放松了警惕,蒙蔽了双眼,被一个自称“消防大队长”的来电接连骗走35万余元。最近,新郑警方侦破一起了这起诈骗案,目前已有3名团伙成员落网,另外2人正在抓捕中。

2018年11月12日10时许,家住新郑西关的金老板接到一个老朋友的电话说要给他介绍一个生意,并且特别交代说是市里一个“消防大队长”介绍过来的。听到老朋友介绍生意金老板自然非常高兴,按照老朋友提供的电话号码他与“消防大队长”取得了联系。

“消防大队长”接到金老板的电话后,一阵“套路”把老朋友的关系讲的情真意切,遇到了生意总是先想着朋友,“消防大队长”称最近新兵入伍需要采购一批40张军用不锈钢上下铺高低床,随后又特别提醒金老板说最近反腐败查的特别严,让金老板注意“保密”。

“消防大队长”说为了减少金老板的购货成本已经找到了供货商,金老板只需从供货商哪里代购一下转手挣“差价”就行了。

按照“消防大队长”提供的供货商赵老板的电话,金老板电话联系赵老板,赵老板称每张床售价3450元,需要金老板支付货款13.8万元,金老板在新郑市梨河镇某银行柜台向对方转账。

在金老板支付现金准备去取货的时候,“消防大队长”打来了电话,光买高低床怎么行,还需要配套80个床垫,金老板赶紧再次联系“供货商”,赵老板回复说每个床垫2100元,80个床垫共需支付16.8万元,金老板分两次通过手机银行给赵老板转了款。

就在金老板租好货车准备去提货的时候,“消防大队长”的电话又打过来了,高低床和床垫都有了,没有枕头这么行。赶紧让金老板采购枕头80个带过来。

他立即联系“供货商”,“供货商”称每个枕头500元,共计需要支付4万元。此时,金老板银行卡里已经没有多少钱了,不过当他想到送了货“消防大队长”就会结账的丰厚利润后,已经被眼前的商机给整蒙了,金老板赶紧向亲戚借了4万元,通过手机转账支付给了“供货商”赵老板。

当受害人带着大货车赶到“供货商”赵老板指定仓库提货时,仓库大门的保安说,根本没有金老板所说的生产高低床厂家和仓库。

金老板这才意识到这可能是一场骗局时,赵老板电话已关机,“消防大队长”的电话电话里提醒不在服务区。

接到金老板的报案后,新郑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合成作战和反诈骗两个中队及时对金老板的遭遇进行了研判分析,确认这应该是一起冒充军人的网络诈骗案件。

民警杨光和刘超杰及时找到了当时介绍生意的老朋友刘某。听到民警和金老板的讲述,老朋友刘某对金老板连说对不起!,对不起!。

据刘某反映,11月12日早上刚到单位办公室,他就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说是“消防大队长”,二人虽然熟悉但联系较少,“消防大队长”说新兵即将到大队报到,询问刘某是否有做生意的朋友代购一批家具,刘某顿时想起来做生意的金老板,赶紧热心帮忙搭桥牵线。骗子就是利用熟人相互信任的基础,金老板才大意落入骗子设计的精心骗局。

经过新郑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一个多月的调查,摸清了该团伙的行动轨迹,成功抓获团伙成员毛某、董某、陈某等3人,追回赃款12万元。另外两名团伙成员在逃,民警归劝在逃嫌疑人切莫抱有侥幸心理,尽快到警方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民警提醒:有骗子冒充单位采购的名义,专骗一些有占便宜心理的老板,提醒注意。


2018年12月26日16:25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