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两年再返乡 乒协新任主席刘国梁支招河南乒乓

刘国梁接受媒体采访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玮皓文吴国强摄影

  12月21日上午,“乒动中原”河南省第四届乒乓球大众公开赛总决赛在河南省体育馆开战。开幕式现场,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刘国梁现身现场,引发了球迷的热情追逐,这也是刘国梁继两年前又一次为家乡的民间赛事呐喊助威。刘国梁希望,河南能有更多的孩子参与乒乓球运动,在竞技赛场能够涌现出明星运动员。

  乒动中原公开赛,刘国梁再次现身

  “乒动中原”乒乓球公开赛由省体育局主办,是广大草根乒乓爱好者的健身竞技平台,按年龄段设置了多个个人和团体组别,之前在南阳、商丘、焦作和濮阳4个分赛区每个组别取得前两名成绩的选手,才有资格进军总决赛角逐冠军。

  省体育局局长万旭说,“乒动中原”乒乓球公开赛始创于2015年,至今已经成功举办四届,2016年初被《河南省体育事业十三五规划》列为十三五期间河南重点全民健身赛事品牌,2016年11月24日,刘国梁主席曾率里约奥运团队在“乒动中原”总决赛开幕式上开展了“国乒公益行”活动,赛事影响力辐射全国。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11月24日,刘国梁和奥运冠军马龙、张继科、丁宁等奥运团队公益行的第一站就是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现场,刘国梁为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定点扶贫村及学校捐赠了价值3万元的体育器材。

  孩子成长之路,要有乒乓球陪伴

  21日一大早,热情的大球迷和小粉丝早已将省体育馆围得水泄不通,上午8时许,刘国梁出现在开幕式现场,引发了球迷的阵阵欢呼。作为河南老乡,刘国梁一直身体力行推广乒乓运动,对河南更是有独特的情谊,这也是他在转变身份后首次出席乒乓球公益活动。

  “河南是我的家乡,我以河南为荣、为骄傲。”刘国梁说,河南是人口大省,也是乒乓球大省,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在河南扩大乒乓球运动的影响力,对于全国乒乓球运动推广具有重要意义。

  现场,刘国梁和参赛的少儿选手合影,还为孩子们在球拍上签名,见到孩子们有些羞涩,刘国梁马上送上鼓励:“孩子们自信一些,你们就是希望,我相信你们中一定有人能够走进国家队,一定会诞生世界冠军。”

  “希望河南的乒乓球爱好者有更多的地方打球,孩子们通过乒乓球能拓展自己的人生,让乒乓球成为成长道路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希望有更多的家庭培养自己的孩子从事乒乓球,让乒乓球成为一项家庭运动。”刘国梁说,河南有责任、有能力为中国乒乓球做出更多的贡献,在全民健身、青少年培养、顶级赛事和体育产业等方面都能走到实处。

  河南乒乓发展,需明星效应带动

  对于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国乒如何面对日本队的挑战,刘国梁认为:“挑战非常正常,国乒在不同周期需要面对不同的挑战,这个周期对国乒来说,日本队的挑战是巨大的,通过这一年多的比赛大家看到了,日本给我们带来很强的冲击,两年后东京的主场,日本队员比较年轻,有冲击力,我们怎么全力以赴?怎么扎实备战?需要我们重新定位,有清醒的认识。”

  谈到河南乒乓球现状,刘国梁说:“河南的乒乓球基础很好,我从小也是从这出来的,知道河南人有多喜欢乒乓球,知道乒乓球对大家意味着什么。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更注重健康,全民健身是乒协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责任。要发挥出体育产业的作用,为所有人带来健康。”

  河南的乒乓球如何挖掘人才,在刘国梁看来,一个好苗子从发现到培养,再到成才,是一个非常难的过程。“竞技体育运动周期很长,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卧薪尝胆,需要基层教练员长年累月的训练,需要从娃娃抓起,这几年河南乒乓球有进步,但仍然要寻找突破,这就需要涌现出明星运动员,有了明星效应,带动作用会增强。”

  开幕式结束后,刘国梁一行来到河南省综合性体育服务商河南大河搏冠体育产业有限公司进行调研考察,对于大河搏冠投资重金打造的综合体育服务类O2O平台“喜动”,刘国梁兴趣浓厚。“我们从事体育专业的人对互联网并不擅长。但大河搏冠既是专业的体育人,又是互联网从业者,希望大河搏冠能够用大数据解决乒乓球和各个体育项目发展中的问题和需求,更好服务于河南的竞技体育和全民健身。”

2018年12月22日08:38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