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97岁老人“倒挂金钩”不喘不吁 他的长寿秘诀很简单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陈海峰 通讯员 闫占廷

  

“拿大顶”、“倒挂金钩”,12月20日,家住宁陵县柳河镇北宋庄村的97岁老人盖丙修向当地村民表演了他的拿手绝活。只见他双手撑地,头触地面,或双脚夹住树干,头朝下倒立悬挂达10分钟,气贯丹田,不喘不吁,旁观者无不拍手叫绝。

97岁老人表演“倒挂金钩” 穿针引线不戴眼镜

“我父亲身体素质比我还好,他年轻时进过戏班子,直到现在97岁了还会‘拿大顶’‘倒挂金钩’。”今年65岁的盖明臣说起自己的父亲一脸自豪,据他介绍,父亲盖丙修1921年农历冬月初十出生,今年已经97了,虽然身高仅有152公分,但他身体矫健,思维清晰,眼不花,耳不聋,还“站如松,行如风”。“父亲现在和我一块居住。”盖明臣说。

在盖明臣的家里,记者见到了盖丙修老人,精神矍铄、鹤发童颜,还未说话便温和的笑了起来。听到记者夸赞他“倒挂金钩”的“绝技”,老人爽朗一笑道:“别看我年纪这么大了,眼一点也不花,平时缝补衣服都是自己动手,穿针引线不戴眼镜比我儿子还快哩。”

说着,老人向记者现场表演用绣花针穿针引线,只见老人一手拿针一手拿线,短短三秒就穿线成功。“别说穿针了,现在让我扛东西,百十斤的袋子我轻轻松松就扛起来了。”盖丙修老人一点也不谦虚,夸起了自己。

盖丙修告诉记者,“拿大顶”的绝活得益于常年体能锻炼。他长期坚持快步走,腰板挺直,甩手疾行。每天走五里路从不间断,以致于行走如飞,一般年轻人也追不上。

老人传授长寿秘诀:每天坚持走路 一年四季都吃蔬菜

说起自己长寿的“秘诀”,盖丙修老人说道:“天天千步走,啥病都没有。每日徒步行走锻炼很关键,还得注意日常的饮食起居,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据盖丙修的孙女盖慧影介绍,爷爷每天都是凌晨六点起床,晚上九点准时入睡。起床后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打扫庭院卫生。他手脚勤快,还在门外开了半亩小菜园,这是他时常劳作的“责任田”。园里种了黄瓜、蕃茄、豆角等,一年四季鲜菜不断,随吃随摘。在饮食上,以清淡为主,他口味随和,不计咸甜,喜欢喝玉米面糊涂,没有别的嗜好,更不染烟酒。

“爷爷他们那一辈都很长寿,他们兄妹四人都还在世,最小的都已经88岁了,我们家现在是四世同堂。”盖慧影告诉记者,不久前爷爷还获得了第九届“全国健康老人”称号,是街坊邻居的生活典范。


2018年12月21日15:40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