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奔袭破大案!河南警方打掉一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鑫 通讯员 谢明

昨日,记者从息县公安局获悉,近日,息县警方经过缜密侦查、扩线深挖,先后辗转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东莞市、惠州市、饶平县等地,并发起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群战役,成功打掉一个以微信冒充熟人为作案手段的电信诈骗团伙,抓获并刑拘团伙成员29人,案件涉及全国23个省的570余名受害人,涉案价值达90余万元。

今年4月份以来,息县先后发生多起微信冒充熟人电信诈骗案件,犯罪嫌疑人利用当前热门网络游戏“王者荣耀”为作案平台,在游戏大厅内群发消息称可以免费代打提升段位,在成功获取他人微信账号密码后,再向其好友群发借钱消息实施诈骗。在市局的大力支持下,息县警方很快发现嫌疑人均躲藏在广东省。获取初步线索后,侦查员刘心思和马勇立即顺延资金流和信息流对嫌疑人身份进行追查,成功锁定了两名犯罪嫌疑人的身份。

经过对嫌疑人的进一步调查,一个30余人的电信诈骗团伙浮出水面,该团伙以广东饶平县籍人员为主体,躲藏地分散在广东省多地,作案手法以微信冒充熟人实施诈骗为主。

掌握相关线索后,息县警方专门成立了以局领导贾新奎为组长,刘心思、杨俊岩、苏磊、张楠为成员的抓捕组,全力开展抓捕工作。为了及早将此团伙一网打尽,抓捕组根据“先易后难,逐个击破”的抓捕方针,先后奔赴广东省广州市、东莞市、深圳市、惠州市、饶平县等地开展抓捕。

在广州市,抓捕组先后转战天河区、花都区、白云区等地,排查了20余个居民小区,成功抓获团伙成员8名,收缴作案用电脑9台、手机15部、涉案银行卡53张。随后,专案组立即转战东莞,针对嫌疑目标频繁变换窝点位置,行踪漂浮的难题,抓捕组分成三个小组,分头开展全面摸排,于10月30日,成功将5名团伙成员被擒获,当场查获笔记本电脑2部、手机10部、涉案银行卡21张。

在深圳和惠州,抓捕组人员缜密侦查、快速出击,仅仅用了五天时间就抓获团伙成员6人,将躲藏在两地的成员全部擒获。最后在饶平县,抓捕组面临方言难懂、道路狭窄、车辆难行,甚至有些位置必须乘船才能到达,以及由于连续作战和水土不服多人病倒等困境,抓捕组成员无一人退缩,一致表示坚决完成任务,誓将团伙成员一网打尽!11月4日,在饶平刑侦的全力支持下,抓捕组人员在饶平县某小区一出租屋成功抓获团伙成员7人,当场查获作案用电脑7台、手机20部、涉案银行卡70余张。同时,在饶平县大澳镇将3名团伙主要组织者抓获。

至此,这一广东省饶平籍电信诈骗团伙彻底覆灭。11月5日,团伙成员29人经1500余公里的长途押解抵达息县。目前,犯罪嫌疑人已全部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2018年12月21日15:35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