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湖这面镜子映射了郑州城市变迁

  航拍下的郑州郑东新区龙湖金融岛。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范昭摄

  2012年10月18日,龙湖正式蓄水。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范昭摄

  2000多天近万张照片见证郑州龙湖蝶变,网友感叹:龙湖这面镜子映射了郑州城市变迁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范昭李昊阳牧堃贾志昊

  如果说湖是散落在城市中的镜子,那么龙湖这面镜子就映射了郑州的变化。2012年10月18日,郑州郑东新区龙湖正式蓄水。也是从这一天开始,记者开始了一项“艰巨”的任务:每天拍摄龙湖照片。几年时间,风雨无阻,从未间断,记录下龙湖“成形”的全过程。截至2018年12月18日,在大河论坛关于“龙湖成形记”的专帖里,历时2000多天拍摄的近10000张照片,成了龙湖蝶变和城市变迁的生动见证。

  自古以来,郑州就与水相伴。《周礼·复官·职方氏》曾有过记载,“河南曰豫州,其泽薮曰圃田”。2012年10月18日,龙湖正式蓄水。龙湖所在的位置,正是历史上的圃田泽。自龙湖蓄水之日起,大河网记者就开始拍摄,记录龙湖的蝶变。

  回忆起曾经的拍摄经历,大河网记者许会增仍记忆犹新,“最开始的时候通往龙湖的道路都是土路,每到雨雪天气都泥泞不堪。记得有一次,车前部陷进泥里,泥浆糊满挡风玻璃,只能弃车前行。”如今,曾经泥泞道路变成了现在的龙湖隧道,曾经的荒凉之地变成了如今的湖水泱泱。龙湖调蓄工程的建设,使得昔日的圃田泽得以重现。

  龙湖蓄水,不仅标志着作为郑东新区规划建设的点睛之笔龙湖区域由蓝图变成现实,郑东新区“水域靓城”的姣好容颜也开始展现在大家面前。如今,被誉为河南的“陆家嘴”的龙湖金融岛也拔地而起,郑州这个千年商都也站在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新高度。

  龙湖的蝶变映射出了郑州这些年的崛起和飞速发展,大河网记者将继续用镜头记录龙湖的变化。

  网友评论

  @枫:龙湖是我每天上下班的必经之路,我也算目睹着龙湖一路从“荒凉”走向繁华,从设想变成现实,真为我的家乡骄傲。

  @改革先锋:龙湖是改革开放40年来郑州最瞩目的成就之一,已经成为郑州的一张“新名片”,龙湖这面镜子映射了郑州城市变迁。

  @小黑头:现在一到周末,我就会带着老婆孩子到龙湖的湿地公园玩,家在郑州,我的幸福感越来越强了。

  @郑州小吴:四年前我离开郑州上大学时,龙湖区域还是一片荒芜,如今已经高楼林立,郑州这几年发展迅速,毕业的我毫不犹豫地选择回到家乡、建设家乡。


2018年12月20日07:39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臧小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