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朵“三色花”赋“能”大中原

  沁北电厂机组全家福

  当万家灯火初上,举家团圆欢庆时;当蓝天清碧如洗,你扶老携幼散步时;当你大口呼吸清新的空气,放声高歌时,在济源山坳,有这样的一群华能人,立下愚公志,甘为孺子牛,为中原人民的幸福生活默默奉献芳华。

  高温巡检,汗水湿透衣背。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杨书贞通讯员周伟文图

  他深藏太行山山坳,却供给河南近1/10的用电;他曾籍籍无名,如今却创下多项中国“电力之最”;他擎起民族工业的大旗,是共和国第一个拥有自主研发装备的大容量高参数火电厂;他扼守要塞,是华中、华北和西北三大电网的“交汇中枢”……他,就是华能沁北电厂,为河南赋“能”数十年的“中国十大火电厂”之一。18年,沁北电厂扎根中原,反哺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秘诀就藏在“红绿蓝”这朵“三色花”里。

  【探秘】山坳里深藏“巨无霸”,供给河南近1/10的用电

  作为华能集团最大的火力发电企业,沁北电厂落子济源,从籍籍无名到如今的行业一流再到供给河南近1/10的用电,“三色文化”是华能人的魂,“三色花语”是华能沁北电厂高质量发展的成功秘诀。

  12月17日,记者走进华能沁北电厂。豫北太行山脉在冬日依旧一片青绿,沁河东流,河水潺潺。几座巨型冷却塔和3根大烟囱屹然挺立,联排的现代化大型发电机组巍然矗立,拥有6台共440万千瓦国产高参数、大容量机组的火电厂俨然一个“巨无霸”。

  “这里是三大电网交汇中枢,是河南省‘两点一线’能源布局的重要电源支撑点,安全生产事关重大,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在一楼企业文化展厅,副厂长王兴俊告诉记者,为了守住“安全红线”,早在2015年,电厂建立了一整套安全管理体系,达到“本质安全三星级企业”标准,在火电行业内率先被国家能源局评为“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与此同时,通过大力推行设备寿命管理和机组状态检修,机组安全稳定性也有了质的飞跃,2017年实现全年六台机组零非停,这在电力行业是非常难得的。

  在电厂荣誉室,一座座奖杯金光闪闪:中国建筑工程最高奖——鲁班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国美丽电厂”、华能集团“环保先进单位”……

  【蓝色花】中国首个自主研发大容量高参数火电厂

  创新,诉说“蓝色”情怀。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沁北电厂永立潮头。

  “看!这里4台60万千瓦超临界机组是我国首批自主研发的发电设备,从这里起步,中国火电核心技术都由‘自己造’!”在机声隆隆的四号机组运行站,王兴俊自豪地告诉记者。

  2002年7月,北京小汤山华能培训中心,一群国内顶尖的火电设计、制造施工专家“扎堆”这里。第一次国产60万千瓦超临界机组设备招标,分5个组,日夜不眠地进行了40多天。彼时,发电主机设备都靠国外进口,受制于人的窘境日益凸显,如何把“引进”变“自造”?

  从技术规范和招标文件开始,像共和国多少回科技攀岩的“第一次”一样,专家组对照国外技术,一项一项比参数、比材质、比风险,一切从“零”开始。

  2002年9月1日,华能沁北电厂一期工程正式动工。

  如今,沁北电厂五、六号100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稳健运行。记者走进内部,这座“巨无霸”的里面竟然空无一人。运行部主任陈美端笑着告诉记者:“我们2017年在全行业内率先推行了生产管理移动应用项目,通过无线网络、智能终端以及二维码识别等技术,实现了生产管理的信息化和智能化,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和信息化水平。”

  【绿色花】业内奇迹!超低排放改造的“华能速度”

  环保,奏响“绿色”乐章。“绿色电力,奉献社会”是沁北电厂的庄严承诺。

  在繁忙有序的三期控制室,满墙的大屏幕上闪烁着各种数字,如同火炉里跳跃的火花,一组绿色数字格外惹眼。“通过超低排放改造,我们的污染物排放最高减少了近千倍,烧煤比烧天然气还干净!”陈美端说。

  2016年,响应省政府指示,电厂投资6.04亿元仅用337天就完成了6台总装机440万千瓦的超低排放改造,用“华能速度”书写了一段“业内传奇”。改造后,全厂烟尘减排88%以上,约1190吨/年;二氧化硫减排78%以上,约4999吨/年;氮氧化物减排50%以上,约3135吨/年。

  “我们必须以壮士断腕的勇气,趟出一条‘超低路’,这条路通往人民福祉,诠释华能的‘绿色担当’!”提起厂长钱辉在当年的项目开工大会上慷慨激昂的发言,秘书周伟至今记忆犹新。

  在沁北人眼中,“环保改造、绿色发展”永无止境。2017年华能在豫首个光伏电站-沁北灰场20MW光伏电站投产发电;2018年沁北供热改造工程正式实现对外供汽。光伏、供热等优质项目陆续投产,推动企业在绿色发展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与此同时,投资近2亿元的煤场封闭改造工程开工建设;投资1.8亿元的全厂节水与废水综合治理项目开工在即。

  【红色花】党建引领!独创“四联”机制引热议

  责任,诠释“红色”使命。作为华能在河南的首家发电企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服务的红色基因是沁北电厂的底色。

  责任在肩,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2016年以来,沁北电厂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对口支援济源市王屋镇的谭庄村和林山村,先后投资百万元给两村修路盖房。今年6月,电厂申请到专项扶贫资金81万元,用于谭庄村党群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和对贫困村的基础设施改造。沁北以王屋片区排名第一的成绩被评为扶贫“一类”帮扶企业。

  “宁可赔钱,也要保障用电!”去年寒冬,在煤炭供应紧张、煤价大幅攀升、履行社会责任的关键时刻,华能沁北电厂顶在最前,发电量不仅没有下降,反而连续两个月发电量达到了近10个多月以来的最高峰。

  说到党建,天津蓝巢电力检修公司的电气主管陈宝明做梦也没想到,他会成为华能沁北电厂的“沁电之星”:不仅领到了1000元奖金,还和河北万合物流的曹士华一起登上电厂那片耀眼的“光荣榜”。

  如何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沁北电厂别出心裁,将外包单位的党员纳入党建“一体化”建设,着力构建“学习教育联抓”“党员队伍联管”“安全生产联保”“专项活动联办”的“四联”机制,将电厂党支部打造成甲乙双方党员、群众共同的家园。


2018年12月19日07:38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臧小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