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河南省戏曲之乡”授牌仪式在河南省文联举行

河南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陈涌泉主持授牌仪式

大河网讯(记者林辉)12月17日下午,由河南省戏剧家协会组织开展的首批“河南省戏曲之乡”授牌仪式在河南省文联举行。河南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陈涌泉主持授牌仪式。

据悉,“河南省戏曲之乡”评选命名活动自去年十月开始申报以来,得到了全省各地的积极响应,各申报单位根据要求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围绕戏曲发展的基础建设、资金投入、人才培养、流派传承、文化惠民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的准备和大力的改进,整体面貌焕然一新。自今年七月开始,河南省戏剧家协会组织专家评审组,先后赴许昌、巩义、汝州、驻马店、封丘、开封、渑池等申报单位进行现场考察。

活动现场,河南省文联副巡视员董焕琳宣读授予许昌市、开封市、汝州市“河南省戏曲之乡”称号,授予驻马店经济开发区、封丘县、巩义市“河南省豫剧之乡”称号,授予渑池县“河南省曲剧之乡”称号的文件。

河南省文联党组书记王守国、省文联副巡视员董焕琳分别为许昌市、开封市、汝州市颁发“河南省戏曲之乡”的牌匾;为驻马店经济开发区、封丘县、巩义市颁发“河南省豫剧之乡”的牌匾;为渑池县颁发“河南省曲剧之乡”的牌匾。

获得“河南省戏曲之乡”、“河南省豫剧之乡”、“河南省曲剧之乡”称号的七个地方,戏曲传承悠久,群众基础深厚,政策落实到位,戏曲生态良好。像许昌的河南地方戏三大剧种均衡发展、开封的戏曲与旅游的融合、驻马店经济开发区的戏曲小镇打造、渑池的精品剧目创作、汝州的民营院团发展、巩义的戏曲进校园、封丘的乡村大舞台建设等,都做得有声有色,成为河南亮丽的文化风景线。

驻马店经济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史爱民发言

开封市文联副主席孟冉发言

许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淑红发言

授牌仪式上,驻马店经济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史爱民,开封市文联副主席孟冉,许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淑红作为代表发言。

河南省文联党组书记王守国讲话

河南省文联党组书记王守国说,“河南省戏曲之乡”评选命名活动是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重要精神,认真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文艺发展的方针政策,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大好形势下开展的。其目的是通过评选命名“戏曲之乡”,调动各地落实有关戏曲发展各项政策的积极性,营造全社会都来关心支持戏曲发展的良好氛围,打造更加有利于出人出戏的生态环境,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精品力作,为加快推进河南打造全国重要文化高地,继续保持河南戏剧在全国的领先地位发挥出积极的作用,做出戏曲人应有的贡献。

“河南省戏曲之乡”评选命名不同是为了突出各地特色,以后将每年举行一次,对已成功申报的地区实行动态管理,每三年考评一次,不达标者将取消“戏曲之乡”称号,优秀者将推荐参加“中国戏曲之乡”评选。

2018年12月18日15:24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