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玉为媒 赏玉会友


博览会开幕式现场

喜气洋洋的沈丘玉文化产业园

第五届河南省玉石雕刻技能大赛颁奖

各个展台前人头攒动

“羊蹄”

“烧鸡”

从业人员参观展览,并对雕刻技法进行讨论

“肘子”

  12月5日至7日,一场以玉为媒、赏玉会友的文化盛宴如约而至,中国·沈丘第五届“中原玉博杯”精品玉器博览会成功举行。博览会吸引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玉石雕刻大师、新西兰国际友人等400名行业精英,齐聚沈丘玉文化产业园,为广大玉石文化爱好者献上一场中部地区规模最大、档次最高、品牌最多、人气最旺的珠宝玉石盛宴。

  千百年来,人们将玉视为瑰宝,形成了爱玉、赏玉、藏玉的中华玉文化。沈丘与玉文化缘起于上世纪80年代乡镇企业的兴起,沈丘玉雕厂便是那时乡镇企业中的一员。经过十几年的经营发展,沈丘县玉雕厂在豫东乃至全国都已经小有名气,不仅雕刻的玉器产品一时成为国内玉器市场的宠儿,还培养出了一批玉雕能手,这些人在随后的几十年中散落在安徽蚌埠、广东揭阳等国内知名玉石集散地,从事玉石相关行业。

  2013年,沈丘县充分挖掘玉文化人脉资源,着力推动玉文化和玉产业发展,引进中玉源实业有限公司,成功打造集玉器加工销售、投资托管、典当拍卖、观光旅游、古玩字画收藏于一体的沈丘玉文化产业园。产业园占地203亩,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投资5.2亿元,全部建成后,能招引玉器业界人士2000至3000户,从业人员上万人,实现总产值20亿元,带动交通、旅游、食宿、服务等相关产业收入40亿元,为沈丘县带来3亿元以上的财政收入。

  五年多来,沈丘县始终坚持“以文化城”的发展思路,着眼于挖掘沈丘玉文化底蕴、发展沈丘玉雕产业,依托沈丘玉文化产业园,建立玉石雕刻厂,成立玉雕艺术研究中心,开办中国玉雕艺术研究中心玉雕艺术高级研修班和玉雕艺术人才职业培训学校,引进北京大学珠宝玉石鉴定中心和北京弘钰博华夏文物鉴定中心,不仅为玉雕技艺传承培养了一大批高级人才,而且玉雕作品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玉器销量连年攀升,得到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中国玉文化研究会玉雕专业委员会、河南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的高度赞誉,中玉源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范交通被评为“中原轻工玉雕大工匠”,沈丘县成为河南省继南阳市镇平县之后集玉器设计、加工、销售、研究、培训、旅游于一体的第二大玉文化市场。

  该县坚持以节会为平台,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不断健全玉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倾力打造“中原玉博杯”这一文化品牌项目,着力培育玉文化新业态,推动了玉雕特色行业的快速提升。这次举办的第五届“中原玉博杯”精品玉器博览会,主要以赏玉会友、宣传沈丘、发展经济为目的,继承弘扬沈丘玉雕文化,进一步扩大沈丘对外开放,加快沈丘文化旅游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实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互促互进。

  “如今的中国玉石珠宝行业正处在一个全面发展、全新转型的阶段,商家的品牌意识逐步建立,市场争夺战方兴未艾。本届博览会致力于促进中原地区玉石珠宝首饰行业的发展,推介知名品牌,搭建供销平台,增进厂商与消费市场的直接交流。”沈丘县中玉源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范交通说。

  “以沈丘玉文化产业园为载体的玉产业发展,将为沈丘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发展增添一张崭新的名片,更为河南省、周口市文化的发展注入蓬勃的活力、诠释更新的含义。”沈丘县委书记皇甫立新在开幕式上表示,沈丘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产业、文化事业的重要论述精神,以此次盛会为契机,以玉文化产业园为平台,以遍布全国各地的沈丘籍玉雕大师、玉雕工匠为重要支撑,将玉文化和玉产业发展作为推动经济发展和文化事业发展的重要内容,推动沈丘玉文化和玉产业持续壮大、叫响河南、走向全国。同时,真诚邀请四海宾朋把握机遇,投资沈丘,真诚邀请各位老乡回乡投资,共建家乡,把个人梦想、企业发展与绘就沈丘特色添彩画卷紧密结合,为沈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开幕式上,颁发了“中原轻工玉雕大工匠”荣誉证书和第五届河南省玉石雕刻技能大赛“五一劳动奖章”荣誉证书。

  据主办方负责人表示,此次博览会为期三天,集中展出各类玉雕精品1100余件,涵盖和田玉、独玉、翡翠、白玉、岫玉、水晶、玛瑙等各种玉料,并由全国、全省玉雕大师亲自授课,举办了“嵩山论玉”河南玉雕大师峰会。


2018年12月18日07:50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臧小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