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晋陕交界一村庄,人口超山区乡,人称支书是“省长”,值得一看

  (王天定文/图)

  灵宝市豫晋陕交界处有个杨家村,全村有6100多口人,超过有的山区乡总人口。近些年,村里面貌发生很大变化,引得很多人注目。

  村党支部书记名叫王生才,经常协调三省邻近村的各种事务与关系,很多外省村民亲切叫他“王省长”。

  村里有座杨震祠,始建于汉代后重修。东汉太尉杨震曾在这里讲学,人们称杨震为“关西夫子”。每年农历三月庙会,三省来这里赶会的有上万人。

  杨震曾称“四知先生”。相传,一人为杨震送礼,拒收。送者曰:只我两人,没人知。答曰: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每逢节日,当地人蒸花馍祭拜杨震,花馍上有清、廉二字。

  杨家村历史文化厚重,曾出土两匹汉代石马。

  连霍高速、高铁穿村而过,村民坐在家门口就可以看到豫陕两省高速收费站。

  豫陕两省交界牌就在村头,村民经常相聚聊天。

  豫陕两省交界处有一家饭店,开店人挣的是三省人的钱。

  一座黄河大桥,方便了豫晋陕三省人的交往。

  以黄河中心为界,河北是山西,河南是灵宝。

  横跨在黄河上的大桥。

  陕西省西北村紧邻杨家村,村民和孩子很快乐。

  杨家村幼儿园里的孩子很幸福。

  村里这位老人85岁,儿女很孝顺。

  村里建起了68个蔬菜大棚,收获期引来三省人,人气旺不愁销。


2018年12月13日07:39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