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帮他们!商丘多地白菜滞销,菜农挥泪贱卖:担心烂地里,血本无归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陈海峰 实习生 陈曼

12月10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接到菜农杨坚固地求助称:他种了40亩白菜滞销,30多万斤白菜无人问津,眼看就要血本无归,希望记者能够帮帮忙。

10日下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驱车来到虞城县谷熟镇杨司支庄杨坚固承包的地里面,虽已入冬,白菜长势仍就很旺,敦敦实实,一垅一垅,一眼望不到头。由于将要下雪,有些附近的村民担心雪后菜会涨价,便来到杨坚固的地里挑白菜,菜地里零零星星有几个挑白菜的村民。

“这恁好的白菜,他这么卖绝对赔钱。”来自附近村庄叶老家村的村民韩家村掂着一棵十几斤的白菜说,等着杨坚固找钱的空隙,记者与韩家村攀谈起来。他告诉记者,他是听同村的村民说这儿的白菜可以随便挑,一棵一块钱,便跟来看看。觉得白菜好,韩家村一口气挑了20棵,每个都得十几斤,老板又送了两棵稍小一点的,20块钱便买了22棵大白菜,满满当当装了一小车。

“今年夏天下大雨,种的经济作物基本绝收,后来补种的白菜,没想到今年白菜这么便宜,现在基本半买半送,但是三四天才卖1000多块钱。”说起白菜的销量,杨坚固一脸愁容。

杨坚固向记者说明了白菜滞销的几个原因,一是今年夏季受灾,作物受损,当时很多农户都补种的白菜,导致现在白菜太多了,销不出去;二是白菜滞销,很多菜农担心菜烂到地里,颗粒无收,赔钱就处理了,有的一百块一亩就处理了,化肥钱都不够,这也导致白菜越来越便宜;还有就是人工费太贵了,化肥和种子300元,工人收白菜、给白菜包装、装车再加运输,一亩白菜的成本高达900元,一亩地七八千斤白菜,一圈下来,不仅不赚钱还要赔钱。

“现在就是在网上发一些消息,让周围的人过来买白菜,开始说得一块五一棵,实际一块都卖了,虽然来得人不多,但是能卖一点是一点,也能减少一些人工费,比烂到地里强。”杨坚固望着满地的白菜,十分沮丧。

12月11日,夏邑县车站镇的祁玉光也向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求助:由于今年白菜特别便宜,先前联系好的客户800块一亩地都不过来收,导致30多亩白菜滞销在地里,且由于降雪,两三天内无法进地,他十分担心白菜由于上冻等原因烂在地里,血本无归。

目前,白菜市场价一毛五左右,希望有需要的爱心人士、企业或经销商可以与菜农联系。

联系方式

虞城县谷熟镇杨司支庄 杨坚固:18838789061

夏邑县车站镇牛王堌村 祁玉光:13937077032


2018年12月12日16:27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