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过年了,小区的垃圾还没清完!来看积存垃圾的主要是哪三种小区?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王悦生

【开篇的话】

从11月20日开始,不断有郑州市民致电大河报说,他们所在小区的生活垃圾出现了堆积的状况,对居民正常生活造成困扰。随后,大河报记者多次深入社区,走街串巷,了解背后原因,先后推出了两个系列、6篇报道,关注郑州生活垃圾转运难的问题。

大河报即日起发起事关垃圾清运的第三组系列报道——促垃圾出城·不让垃圾陪你过新年。目的很简单,就是和有关部门一起,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让市民能在小区内干干净净过新年。

大河报的前期报道见报后,郑州很多小区多日未清的垃圾被清走。但是这两天仍有个别小区的居民说,小区内仍有垃圾积存,“眼看快到2019年了,不能让垃圾陪着我们过元旦吧?”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记者进行了再调查

【调查】垃圾积存,为啥集中于11月底?

为啥今年11月底集中出现了郑州市民反应小区垃圾积存的事呢?经过连日的调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梳理了这一事件的来龙去脉。

郑州的生活垃圾从投放到处理,一般经过三个环节:一是投放,就是居民每天把垃圾从屋里拎出来扔到小区院内的垃圾桶内;二是转运,负责转运垃圾的车辆和人员开着转运车到小区内装运垃圾,把垃圾拉到街头的垃圾中转站内;三是处理,城管、环卫部门把垃圾中转站内的垃圾集中分批清运到垃圾处理厂。

以上三个环节,牵涉到三个主体:垃圾投放的主体是居民或沿街单位,垃圾转运的主体是垃圾清运公司或私人运输队,有的是正规公司,有的是几个人凑起来的承包户,从小区物业手中揽到清运垃圾的活儿,与物业公司签订合同,转运一车垃圾多少钱,双方协商。而垃圾处理的主体是城管局或其下属的环卫公司。

但是,问题出现了,负责转运垃圾的私人或公司为了多拉快跑,私自改装垃圾车,转运垃圾时跑冒滴漏,污染地面和环境,有些车辆竟然还是柴油车,外表脏兮兮,污染空气,影响市容。为了规范转运垃圾的行为,郑州市政府办公厅于今年8月份出台了一个文件,要求转运垃圾的车辆不管属于私人或者清运公司,都必须实现五统一:统一样式、颜色、规格、编号、管理,必须全部实现密闭运输、定点倾倒、定位停放。该文件要求8月底前全部更新改造完毕。

该文件出台后,不少负责转运垃圾的公司和个人都在犹豫观望,不愿意把车辆改造成环保的新能源车,也不愿做到五统一,为啥呢?因为统一样式、颜色、规格,密闭运输,改造车辆,会增加运输成本,意味着要想再干转运垃圾的活儿,就要增加投资。而这个钱,转运公司和私人不愿出,他们想让小区物业出,但是双方一时又谈不拢。

就这样,观望持续了2个多月,但垃圾转运的矛盾并未集中爆发。11月份,郑州市又出台严令,要求各区严格执行市里的文件规定,11月20日后,所有不符合“五统一”标准的垃圾转运车,市内的环卫中转站均不再接收其拉过来的垃圾。这样一来,未更换新车的垃圾转运公司和私人开始急了,因为开着旧式的转运车没法正常转运垃圾了,这导致不少小区集中出现了垃圾堆积的问题。

【进展】积存垃圾的,主要剩下三种小区

问题出现了,怎么解决呢?郑州市城管局环卫处负责人介绍,先要解决新型垃圾转运车的问题,具体的政策是,郑州各区每买一台新型的转运车,市里就奖励一台。就这样,郑州各区先后购买了1000台符合“五统一”要求的垃圾转运车,市里又奖励配发了1000台,后来,有的城区嫌不够,又买了一些。目前,全市各区已有近3000台符合“五统一”标准的密闭的垃圾转运车,陆续分配给了各办事处。

按理说,新型转运车是市里和区里掏钱免费给各办事处和社区的,原来负责转运垃圾的清运公司只需开着这些车去运垃圾就行了,为啥现在还有个别小区反映垃圾无人清运呢?记者调查发现,问题远没那么简单。因为新型的垃圾转运车虽然环保、不滴漏,但容量小了。这样一来,清运工清运完同一个小区的等量垃圾,就比原来多费时费力,他们要求加工资,但有些小区物业出不起这个钱。这主要集中在三种小区:无物业管理的小区、无主小区和一些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家属院。

比如二七区的淮南街,从11月20日开始到12月9日,一直有居民反映这条街沿线的多个小区存在垃圾积存的现象,而这些小区多是无物业管理的小区和企事业单位的家属院。有些单位的家属院本身没有物业,也没有业主委员会,所以想让居民掏出增加的垃圾转运费,难度非常大,个别小区甚至连每户5元/月的物业费都收不齐。

郑州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前期大量的工作,与11月底相比,郑州积存垃圾的小区大大减少,现在仍出现投诉的主要剩下三种小区:无物业管理的小区、无主小区和一些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家属院。市内有正常物业管理的小区,大多未再出现类似问题。

【行动】大河报联合城管促垃圾清运

郑州市城管局环卫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无物业管理的小区、无主小区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家属院,目前的做法是,一旦有媒体曝光或者居民投诉有垃圾无人清运,城管部门会先通知办事处做应急处理,把垃圾先清走再说,但这毕竟不是长久之计。其实,这三类小区垃圾积存的问题,实际是个历史问题,已不是第一次出现。在今年市政府没有出台文件规范垃圾转运车之前,这些小区就曾出现过垃圾无人清运的问题。

想彻底解决这一波集中发生的垃圾无人清运问题,可从哪几个方面着手?据介绍,一是,对于有单位归属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家属院,将通过办事处等部门与其归属单位进行协商,要求其把家属院的事情管起来。二,对于无主楼院和无物业管理的小区,联合房管、社区等部门,协助其成立业主委员会,然后由业主委员会向业主收取相应的垃圾清理费。三是,由城管执法部门依据相关条例,督促相关小区或用户足额缴纳生活垃圾清运费,或走司法诉讼途径解决。

郑州市城管局环卫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郑州市的统一安排,此次对垃圾转运车实现“五统一”后,将由城管环卫部门把垃圾的投放、转运、处理环节都管起来。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由各区(管委会)组建专业化队伍(公司),规范生活垃圾收集转运队伍管理,建立由环卫部门统一管理,办事处为责任主体的管理模式。目前,郑东新区、经开区已成立了由环卫部门统一管理的垃圾转运公司。

另外,目前郑州正在开展垃圾分类,将来会把垃圾转运的环节直接取消,改由垃圾压缩车直接把垃圾从居民小区拉到垃圾处理厂,彻底实现郑州生活垃圾的分类投放、分类运输、分类处理。郑州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各区上报的情况来看,目前郑州除个别小区外,已基本实现了生活垃圾的电动运输和密闭运输,只有个别小区仍存在清运不及时的情况,比如有的垃圾不够一车,运垃圾的人会隔一天一清,但市里要求的是一天一清。

如果遇到垃圾清运不及时的问题,市民可拨打大河报新闻热线0371-96211。记者将把相关反映转交给郑州市城管部门,联合城管部门一起督促垃圾积存问题的整改。


2018年12月12日16:25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