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余件洛阳唐代墓志拓片亮相郑州 有颜真卿、张旭等名家遗珍


大河网讯(记者 林辉)12月8日,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洛阳唐代墓志拓片” 巡展在河南省文化馆拉开帷幕。此次展览由洛阳师范学院主办,得到了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支持,将展出至12月22日,展览期间免费向观众开放。

此次巡展陈列的拓本,是洛阳师范学院河洛古代石刻艺术馆多方努力搜集的精华。这些拓本集中展现了上个世纪以来洛阳出土唐代墓志的概况,其中既有国有博物馆及民营博物馆中的馆藏精品,亦有散落民间的石刻遗珍,许多拓本是首次展出。

本次展览分为“历史名人墓志”和“楷、隶、篆、行书法风格”及“互动体验”三个区域,300余件作品交替展示,包含真、草、隶、篆、行等字体,异彩纷呈,气象万千。值得一提的是,展出作品中还有颜真卿、张旭、徐浩、王缙、梁昇卿、箫谅、湛然、刘秦、宋儋、徐珙、权璩等许多唐代书法名家不为人知的书法精品。还有狄仁杰、岑羲、许景先、宋璟、韩休、徐峤、刘宪、贺知章、宋颋、张九龄、李邕、崔尚、席豫、韦述、萧诚、李华、李吉甫、裴度、韩愈、李纾、穆员、郑馀庆、李德裕、令狐绹等唐代知名政治家与文人的锦绣文章。

展出作品中还有一些没有留下姓名的民间书手的作品,水平也是很高。许多墓志填补了唐代书法资料的某些空白,反映了唐代书法艺术的水平和整体发展情况,有助于今天对唐代书法风格的演变进行深入研究和重新认识。同时,也从一方方精美、书法精湛的墓志,看到了寄托着他们的亲情、友情和爱情,这些墓志记载了他们的理想和抱负,在家国兴亡中的责任与担当。

展览现场,观众还能观看到传承千年的传拓技艺。

展览结束后,“洛阳唐代墓志拓片巡展研讨会”在河南省文化馆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书法家、篆刻名家、考古学者等共同参加。

本次展览为巡展首站,紧接着将赴北京、上海、杭州、武汉、西安、兰州等地展出。

展出作品(部分):

2018年12月09日16:19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