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致六分之一城区停暖!洛阳涧西区委、区政府向全市人民道歉!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晓波 吉小平

12月8日,洛阳市涧西区芳菲路改扩建施工,将市政热力主管道损坏,造成沿线约1000万平方米、60余个居民小区供暖受到影响。事发后,洛阳市供热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与供热等相关部门现场督办,部署应急抢修保障方案,争取最短时间恢复供暖。


12月11日,针对此事,涧西区委、区政府登报做检查,向全市人民道歉,称在全市气温最低、群众最需温暖之时,不仅未“雪中送炭”,反而还“釜底抽薪”,给全市捅了娄子、添了乱子、拖了后腿。

事件:施工顶破热力管网,致城市区六分之一区域供暖受损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至2019年供热期,洛阳市区集中供热面积预计达6160万平方米。而此次涧西区芳菲路改扩建施工顶破热力主管网,造成造成涧西区、西工区、老城区金谷园路以西,310国道以南,华山路以东,滨河路以北,约1000万平米居民停暖,也就意味着,此次事故,造成洛阳城市区六分之一区域供暖受损。

洛阳市热力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在8日下午1点50分发现洛阳市芳华路河洛世家小区门口热力主管网出现问题,立即组织力量到达现场抢修。大河报记者赶到现场看到,事发地有大量热水从地下喷出,蒸汽在路面弥漫,给现场交通造成一定的拥堵。

“为把对小区用户的影响降到最低,8日晚10点,洛阳市热力公司开启城区热力主管网的区间阀门,将偃师华润首阳山电厂的热源跨区向停暖小区输送。由于从偃师距离市区较远,管网升温过程较为缓慢,9日上午,主管网温度明显回升,王城大道芳华路以南、唐宫路、玻璃厂路、八一路、凯旋路及体育场路、丹城路、解放路、芳林路、丽春东路涧河以东等区域已逐渐恢复供热。” 洛阳市热力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此次事故造成大面积停暖后,对于洛阳市民普遍关心的退费问题,大河报记者咨询洛阳市热力公司后了解到,因热力主管网故障造成家中停暖的小区住户,该公司将按照相关规定,在本个采暖季结束后向用户退费。

重视:部署应急抢修保障方案,争取最短时间恢复供暖

针对此事,洛阳市城市集中供热工作领导小组给出了情况说明。

芳华路热力主管网,是大唐热电厂供热东出线高温水主管网。12月8日中午13时50分左右,被芳菲路提升改造项目施工顶管顶破爆管,造成沿线约1000万平方米、60余个居民小区供暖受到影响。

情况发生后,市供热领导小组负责同志立即带领供热等相关部门进行现场督办协调工作。经过实地查看后,与在场的专家一同协商并部署了应急抢修保障方案。同时,要求热力公司立刻对涉及到的居民小区进行详细登记,并贴出安民告示,告知实际发生爆管情况;通过网络等媒体形式告知受影响区域用户做好御寒防冷工作;要求热力企业按预案立即进行紧急抢修,最大限度减少抢修时间;紧急启动“东热西输”应急方案,将偃师“引热入洛”的华润首阳山电厂高温热水通过区间阀门调配向西输送,先保障部分区域恢复供暖。

目前该区域约500余万平方米、30余个居民小区在逐渐升温恢复中。其余30个小区,由于管网高温水压力和温度卸载比较慢,正在积极抢修中,争取最短时间恢复供暖。

按照相关规定,对施工单位河南中拓建设有限公司进行顶格处罚,处以5万元罚款,记入住建系统黑名单,责令恢复原状并根据损失情况进行经济赔偿;同时,对负有监管责任的涧西区政府处以5万元罚款。

检查:涧西区委、区政府做检查,向全市人民道歉

针对此事,12月11日,洛阳市涧西区委、区政府在洛阳当地媒体上做书面检查。

12月8日,涧西区芳菲路改扩建施工,不慎将市政热力主管道损坏,给市民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不便,在此,诚挚地向全市人民道歉,并向市委、市政府作出深刻检查!

芳菲路改扩建工程,是棚户区改造的基础配套项目,旨在为群众解决水、电、气、暖和排污等生活配套问题。由于施工操作不当,将市政热力主管网顶破,造成涧西、西工、老城3个区约1000万平方米范围停暖。在全市气温最低、群众最需温暖之时,我们不仅未“雪中送炭”,反而还“釜底抽薪”,给全市捅了娄子、添了乱子、拖了后腿。

我们深刻认识到,事件的发生,偶然中蕴含必然:表面是工程建设问题,根子却在思想上、精神上、作风上;表面是临时突发状况,实质却是矛盾日积月累、积弊反复叠加的结果。实施民生工程的目的,本意是为群众多做实事好事,最后却好心办坏事,反而损害了群众的基本权益。确实值得深思、发人深省、令人惋惜!

痛定思痛,知耻后勇。在全面承认自身错误同时,涧西区将坚决扛起应尽责任,有的放矢狠抓整改,争取通过实际行动,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赢得群众的支持和信任!

频发:今冬供暖季洛阳发生多次因施工致热力管网受损

大河报记者注意到,今冬供暖季开始后,洛阳已经发生了多次因施工导致热力管网受损,居民停暖的情况。11月22日,大河报以《供热一周,3处热力管网因施工受损》为题,关注并报道该事。

11月13日上午,洛阳王城大道与汉宫路交叉口路面施工勘探挖破热力管网,洛阳热力38小时紧急抢修;

11月15日下午,王城大道警校段热力主管网出现漏水,洛阳热力公司13小时紧急抢修,恢复沿线供暖,事发原因系该段顶管施工将热管道顶穿所致;

11月21日,王城大道与魏紫路交叉口,洛阳市政集团王城大道快速通道项目,施工人员因破碎作业不慎弄破热力管网,7000余户居民受影响。

洛阳热力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今冬供暖季以来,已发生多次因施工造成热力管网损坏情况,不仅给沿线居民的正常供暖带来影响,同时给热力部门带来了更大的工作量。在此呼吁相关单位,在供热设施安全保护范围内,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挖坑、掘土、打桩、顶管等相关行为,避免对热力主管网造成损坏,影响居民正常供暖。

报道链接:  供热7天,热力管网3次因施工受损 洛阳70万平米用户受影响


2018年12月11日16:13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