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蝴蝶一样的冬凌草冰凌,你见过吗?美哭!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岩 实习生 施学霞

  薄如蝉翼,晶莹剔透,形似蝴蝶。如此美丽、难得一见的冰凌花,出现在济源市农业科的冬凌草试验田中,时间是今天(12月10日)早上,而且已经持续了3天。

  拍下这些照片的济源市农业科学院中药材实验室主任田瑞昌说,在每年的大雪时节,冬凌草比较容易出现冰凌,但并不是很容易见到,需要特定的天气环境。在12月8日早上去试验田工作时,他有幸见到并将其拍了下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看到,这些冬凌草所结的冰凌很多,大都挂在枝干和枯萎的叶子上,远看过去白花花一片。在这些冰凌中,不少形似蝴蝶的冰凌,薄如蝉翼,晶莹剔透,更为漂亮。

  (远望过去,冬凌草试验田内白花花一片)

  (结了竖条状冰凌的冬凌草)

  (结了蝶状冰凌的冬凌草)

  (枝干上挂满冰凌的冬凌草试验田)

  (结了蝶状冰凌的冬凌草)

  (结了竖条状冰凌的冬凌草)

  田瑞昌说,此前,这一片用翱翔过太空的种子培育的冬凌草,出现了不少茎秆变粗、植株增大、果实增多等变异情况,有利于下一步的科研工作推进。在不久前,这里所有的冬凌草种子也已经收获完毕。

  他说,冬凌草又名冰凌草,为济源市独有的中国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花期8~10月,盛花期9月。除了观赏和药用价值外,冬凌草耐寒、耐干旱、耐病虫害,管理容易,在绿化荒山、防风固沙、水土保持中有良好的利用价值,同时它的花期长、花量大,也是很好的蜜源植物。每到冬季,因其植株可凝结薄如蝉翼、形态各异的冰凌片,冬凌草因此得名。

  “由于土地肥沃,营养丰富,冬凌草自然分布于太行山南部的济源、林州、鹤壁等地,但由于乱采滥挖,导致资源枯竭。”他说。

2018年12月11日08:18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梁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