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低温树梢空 下场降雪紧跟来

    一夜之间,叶落满地。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刘瑞朝文记者许俊文摄影

    本报讯青山本不老,为雪白了头;高树原无忧,因寒空了枝。入冬来的最低气温,让青翠满枝的重阳树,萧萧万叶纷纷下,一夜瘦身与光头。大雪节气,低温到来,冰封大地,而飞雪再来。到了下周一,入冬后的又一场雪,将随风而至,届时我省的中东部、东南部局部还将出现中到大雪。

    我省早已入冬,气温一直不低,水面未见结冰,白霜也是无踪。虽然荷花叶凋,菊花瓣残,草木枯萎,但重阳树仍然是一头“浓发”,似要带着绿叶过冬。但随着入冬以来最低气温的到来,最高气温也降至0℃甚至以下,重阳树再也护不住绿意未消的叶,开始大把大把落下。周一一早,郑州市区黄河迎宾馆的红墙外、深院内,已经铺了厚厚一层。虽然风力很小,但圆润的树叶不断在掉落,砸在行人的肩头,落在人们的脚边。抬头看树,枝头几乎没有树叶留存,显得空白干瘦了许多。而在农业路与经一路交叉口附近的河南日报报业集团院内,前夜还蓊郁的重阳树,到了周五一早,叶子几乎落尽,铺陈在草地之上,如盖上一层绿毯,这也引来了不少人前来游玩、拍照与留念。

    虽然落叶缤纷,煞是好看,但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这场冷空气之凌厉。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河南省气象台了解到,最近一段时间,影响我省的冷空气较为频繁,势力较大,导致降水量也比之前有所增加。根据预测,周六,我省黄河以南阴天,其中三门峡、洛阳、南阳、信阳、驻马店五地区和平顶山西部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零星小雪。

    周日,降雪迎来短暂间歇期。除西部、南部多云间阴天外,其它地区则以多云为主。不过,到了周日夜里,全省多云到阴天,西部、南部转小雪或零星小雪。而到10日,也就是下周一,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雪,其中东部、东南部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


2018年12月08日08:20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梁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