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河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看戒毒人员咋吃咋住咋治疗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段伟朵 摄影 白周峰

3日,迎"宪法宣传日",河南省司法厅组织40余名代表们走进河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大河报记者受邀参加,实地探访我省司法行政工作新举措的其中一个侧影。

在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记者看到了整齐划一的宿舍、食堂、工作间,半军事化管理,让"井井有条"成为随处可见的常态。

【吃】营养搭配,简约不简单

"白菜馒头玉米糁、芹菜馒头红豆汤、冬瓜粉条海带菜",为了保障每一位学员的营养健康,每日食谱合理搭配,而餐厅的后厨则窗明几净,蔬菜库、主食库里,各种食材摆放超级整齐。

【住】一人一床卡,连牙刷、方便面的摆放都有专门位置

粉色床单,一人一床一被,每一个床铺都整理得整整齐齐,每一位进入强制隔离戒毒所的学员都必须具备的技能--叠军被。

每个人的床头,类似医院管理,贴上了床卡,姓名、入所时间、照片等信息一目了然。

阳台上,是不完全封闭的厕所及储物柜。打来每一个储物柜,牙刷、牙杯、洗发水、洗衣粉、香皂、肥皂等日用品,都有固定位置,摆放得整整齐齐。部分学员储存有方便面等干粮,也均摆放在固定位置。

【疗】开辟绿色救治通道,小病不出所

在戒毒治疗区,代表们首先探访了生理脱毒区,包括保护性束缚室、中医理疗室、病案室等。在吸毒血液循环人体模型旁,工作人员演示了几种吸毒方式对人体内部造成的影响,极具警示意义。

据介绍,该所推行医务人员包队巡诊、集体会诊、专家门诊相结合诊疗模式,积极购买社会医疗服务,开辟绿色救治通道,做到"小病不出所,重病及时治"。

此次开放日活动的主题是"弘扬宪法精神,走进司法行政",是首个"宪法宣传周"的重要内容,旨在推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宣传司法行政系统全新职能,体现司法行政系统为民宗旨,树立司法行政系统良好形象。


2018年12月04日15:27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