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景】“君子”在《论语》中出现107次 当代又该如何定义君子?一起来感受君子文化

  大河网讯(记者 贺志泉 祝传鹏)“君子和而不同······”、“君子坦荡荡······”、“君子学道则爱人·····”,在大家所熟知的《论语》中,君子二字一共出现过107次,而当代人们又该为君子做何定义呢?河南长垣缘何又被称为“君子之乡”?

  12月1日,“中国·长垣君子文化高层论坛”在被誉为“中国君子第一人”的蘧伯玉故里长垣开幕。来自全国的60多位历史文化专家学者云集长垣,围绕君子文化内涵、蘧伯玉文化与蘧伯玉故里研究、君子文化的价值与当代传承研究等主题进行深入的研究探讨。上午的论坛刚过,下午各位专家学者又赶往蘧伯玉故里,学堂岗圣庙以及中国烹饪文化博物馆进行参观。

  走进蘧伯玉故里,巨大的雕像首先映入眼帘。

  据史书记载,蘧伯玉礼贤爱士,蘧伯玉年长孔子30多岁。作为卫国大夫了他,与秉承“仁德”治国思想的孔子,交往甚密,一直是亦师亦友。公元前498年,孔子逃离鲁国,蘧伯玉就成了资助和鼓励孔子周游列国的主要力量,孔子周游列国14年,有9年居住在蘧府。可以说蘧伯玉的政治主张、言行、情操对儒家学说的形成产生了重大影响。

  石碑上的雕刻,诉说着这里的沧桑历史。

文件4

  学者们对这一座明代的碑刻如饥似渴的端详。

  在碑刻前拍照留念。

  孔子曾经在此讲学过的杏坛。

  专家学者们每到一处都对当地历史展现出极大兴趣。

  博物馆内一张描绘长垣明代历史风貌的巨幅画作吸引着专家们的驻足。

  在烹饪博物馆参观。

  各色菜肴吸引专家学者们的注意。


2018年12月03日09:12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