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71岁老人跳进红薯窖救人 被救者生还他却再也没有醒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岚

连日来,中牟县黄店镇打车李村老人李有才舍己救人的事迹在当地被传为佳话,大家纷纷赞叹这位71岁的老人,在危急时刻,奋不顾身,同时也为失去这位可敬的老人感到惋惜。

听到呼救,他毫不犹豫跳窖救人

11月22日上午11时30分左右,69岁的村民李圆佗在自家的红薯窖中晕倒。扛着铁锨刚从地里回来的李有才听到呼救声后,赶忙跑过去下窖救人。由于李圆佗身体较重,地窖又比较深,他试图把李圆佗抱上地窖,但试了几次都没有成功,而他在一番施救后也倒在了地窖中。随后,听到呼救的村民赶过去将两人从地窖中救出。李圆佗醒了过来,71岁的李有才却永远停止了呼吸。

"有才哥是因为救我没的,你们是我的恩人,嫂子,以后家里有困难了,就是我的事儿!"获救的李圆佗出院后,再次来到李有才家中,握着李有才老伴黄丽的手感激不尽,两人的脸上挂着泪水,一旁的村民也掩面而泣。

李圆佗说,他今年种植的红薯收成还不错,一亩多地收了将近1万斤,全部放到了地窖。当天,他到地窖里查看温度,存放红薯的地窖距李有才家很近,仅有几十米的距离。李有才的妻子黄丽看到李圆佗拿着温度计走向地窖,两人打了招呼后,她也跟了过去。

李圆佗在地窖上方打开了一个不大的进口,黄丽嘱咐他小心一点。存放红薯的地窖,直径80厘米,深3米。为了能让红薯存放更长久,地窖口被盖的严严实实,最下面是一层树枝,树枝上面是塑料布,最上面是厚厚的一层土。这样的红薯窖在农村很常见,多年以来,村民们进进出出的,在他们的记忆中从没出过事故。

李圆佗顺着梯子一点一点下进地窖,不大一会儿,黄丽隐约听到"噗通"一声响,探头往地窖里一看,发现李圆佗倒在地上了。她吓坏了,急忙大声喊着"救人啦,救人啦!"

刚从地里回来的李有才听到妻子的呼救,二话没说放下手里的铁锨,顺着地窖口就下去救人。此刻的黄丽心里想的也只是救人,她看着老伴的身子从地窖口钻了进去,没想到竟然成了永别。

李有才下到地窖后,弯下腰试图把李圆佗抱起来,但由于李圆佗的身体太重,他抱了几次,都没能把块头比他大的李圆佗抱起来。妻子黄丽在上面看着,十分焦急,不停地喊着老伴的名字:"有才、有才!"想提醒他注意安全。然而,在她的呼唤声中,李有才突然倒了下去,吓得她赶紧大声哭喊:"救命呀!救命呀!"

村民将两人救出后,他再也没有醒来

几分钟时间,村民们闻讯赶来,一边安慰黄丽,一边迅速实施营救。52岁的村民李新房先下到地窖里,用绳子绑住李有才的腰后,在下面托着李有才的身体,让上面的村民往上拽。就这样,李有才和李圆佗被先后从窖中拉了出来。

村医赵慧玲赶到现场后,对两位老人进行了急救。经检查发现,李有才已经没有了呼吸和心跳,李圆佗仍有呼吸的微弱。赵慧玲赶紧对他按压胸部,施行心肺复苏。过了一会儿,李圆佗的状况逐渐好转,然而李有才还是没有心跳。直到救护车到来,医护人员宣告李有才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将李圆佗接到医院进行治疗。

得知李有才去世了,其妻黄丽当即瘫坐在地上失声痛哭,在场的村民们也为他伤心落泪。

他经常助人为乐,被村民称为"英雄"

据村民介绍,李有才是个热心人,在别人有困难的时候经常伸出援手,村里人提起他,没一个不竖起大拇指的!

74岁的村民李水旺说,村里谁家需要出红薯、拉大粪、收庄稼,只要让李有才遇见,他就会去帮一把。一直在城里生活的贾雅洁,今年年初回到村里后,因从来没干过农活儿,李有才就去教她播种、浇地、上肥料。村支书戚文中浇树时,脚被水里的玻璃碴扎烂,鲜血直流,李有才看到后,把他从水里拉出,背到了诊所里。村民李娟掉进河里后,李有才听到呼救声后,飞快跑过去毫不犹豫跳进河里把她救了出来……其妻黄丽说,李有才助人、救人的事儿很多,她和老伴都认为,别人有困难就要去帮助他们,这是做人的本分。

除了喜欢帮助别人,李有才还是出了名的孝顺。父母在世时,他每天早上起床后,先是到老人屋里看望,陪他们聊天,唠家常,然后给老人们端上一碗鸡蛋茶。农闲时节,他带着两位老人出去散步,赶集回来总会给老人们捎点好吃的。

他为救人失去生命,家人不图任何回报令人赞叹

从医院回村的李圆佗,为了表达对李有才的感激之情,和家人一起带着现金上门看望他的老伴黄丽。

"嫂子,有才哥走了,都是因为我啊,这些钱你们一定要收下,要不我会内疚的。"见到黄丽后,李圆佗失声痛哭,拿出一沓钱往黄丽的口袋塞,被黄丽当场拒绝。

李圆佗说,当天下到地窖后,他刚把温度计掏出来,就感到眼前一黑,失去了知觉,可能是因为地窖口平时盖得太严实,下面缺氧导致事故发生。

在场的村民都劝黄丽把钱收下,黄丽却说:"谁碰见这种事儿都会去救的,这是有才应该做的,情谊比钱重要,俺们不需要报答。"

李有才的事迹在村里传开后,又传到镇里,再传到县里。人们都称他是"英雄",不仅如此,方圆几公里的乡亲们也这样称呼他。黄丽的举动更让村民们佩服,"这一家真是好人,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2018年12月02日08:32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