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博物馆7岁男孩讲解员成“网红”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聂冬晗

  11月29日,平顶山市中心路小学一年级学生孙嘉浚正在为参观者讲解各件文物的历史。  

  2年前,正在上幼儿园的孙嘉浚和妈妈一起来参观博物馆,立刻喜欢上了这里浓厚的历史氛围,从那时起,他报名参加了该博物馆举办的暑期志愿者讲解员培训班,他在这里既锻炼了口才与胆量,也学到了丰富的历史文化。

  据平顶山博物馆馆长尚彬介绍,该馆自2014年举办暑期志愿者讲解员培训班以来,面向社会招募学员并进行公益培训,共举办五期,五年来培训学员1100人,有300多名学员经过考核并上岗讲解,公益讲解达3000余场次,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平顶山博物馆现有中心文物库房、“鹰城古韵--平顶山历史与文化陈列和城市规划陈列三大功能,馆藏文物3万余件,3级品以上珍贵文物2000余件。自2012年5月15日开馆以来,共接待社会各界观众400余万人次。

  早前报道:  

  平顶山7岁男孩成“网红”,他对这些的了解让人吃惊……

  孙嘉浚,已熟知1300余件展品的历史,给游客讲解历史的时候,语言流利,丝毫不逊于一些成年讲解员。

  据博物馆社教部部长李少华介绍,孙嘉浚是博物馆的小明星,每周末都会来这里做讲解员,刚刚来的时候他并不识字,他的妈妈就把所有的讲解词都标上拼音方便他背诵,他是所有志愿者中唯一一个这样做的。

  此事曝光后不久,立刻引起了很多网友的讨论▼

  网友剪刀手路易斯:鼓励孩子去开发兴趣就好,兴趣有可能为今后的全面成长加分。

  网友小小若爱吃肉:想想自己七岁的时候还在弹玻璃球和纸卡。

  网友吃完饭打boss:这个孩子真厉害,不过评论区都几个意思,懂不要乱说,这种都是志愿讲解员,要考核的,你以为人家不用背拿着稿子读就行?还出生就在罗马,小学带你去博物馆强行让你背讲解词你们都不会愿意吧。

  网友许你一世诺言:传说中的别人家的孩子,等到自己生可能就不是这么一回事了。

  网友柚子披萨:这才是文化的传承。  

  看来网友对于这名小孩都是非常敬佩的,毕竟7岁的时候,大多数孩子都在玩游戏,而这个孩子却能流利讲出1300余件展品的历史,真的是非常厉害,不得不说,孩子家长的这个方法值得学习,不仅可以让孩子学到了知识,还能够增长记忆力,同时也能锻炼他的人际交往能力,还能把中国文化传承下去,真的是“一举多得”呢。

  其实除了把孩子送到博物馆当解说员以外,也可以用其他的方法来让孩子了解历史,比如说每天晚上给孩子讲一个历史小故事,之后再询问孩子的看法,让孩子做笔记,这样就可以培养孩子的兴趣,时间长了,孩子就会养成习惯,主动去了解历史。


2018年11月30日08:44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