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河卵石房里老水磨,靠水轮为动力,转动数百年

  王天定文/图

  太行山区沁阳、博爱两县交界处的丹河上有许多老水磨,现在仍在使用。

  明朝王世贞《适晋纪行》中曾写道“渡清河,田禾盖茂,嘉树蓊郁,居人引泉水为长沟以灌,有水碓、水磨之属”,记述了他在豫晋一带观察到的水磨情形。

  丹河水磨,又称水打磨,它分为柴磨和面磨两种,柴磨用来对山中的马角圪针磨制成香粉,做为民间制香(祭祀用品)的原料;面磨用来对小麦面粉的加工,早已停用。

  河南省文物考古专家曾对丹河峡谷内丹渠沿线的一处唐宋水磨进行考证,它“临河挖洞丈余,修引渠接丹河之水,利用水的落差,冲击水轮带动水磨转动,来碾磨粮食”。

  丹河水磨最大的特点就是上扇磨盘不动,下扇磨盘在水的冲刷下转动。这样的石磨正好于家庭使用的石磨相反。

  水磨磨出的香粉直接落在了地上

  丹河水磨的磨房建造也很有特点,垒墙用的全是河滩里的卵石。这些石头磨房历经沧桑,也成为丹河峡谷里的一个景观。

2018年11月29日09:19 来源:摄影新视野 责任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