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万亩!河南将新建18个湿地公园,看看涉及哪些地市?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瑞朝 摄影 白周峰

△初冬,封丘县陈桥黄河湿地公园时见水鸟。

山清水秀,水清河美,蓝天白云,这是每个人都憧憬的美好生态环境。目前河南省正在加快森林河南建设,打造绿满中原、四季常青、三季花开的生态景象。11月26日上午,全省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推动会议召开,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了解到全省将加快湿地的修复与建设,在黄河干流沿线建设湿地公园群,重点打造郑州黄河中央湿地公园。

2027年湿地面积达到1200万亩,湿地公园覆盖全省县(市、区)

湿地是重要的国土资源和自然资源,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被誉为“地球之肾”,在保持水土、净化水质、蓄洪防旱、调节气候和维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河南省林业厅副厅长秦群立说,河南省现有湿地942万亩,仅占国土面积的3.7%,低于全国水平。很多湿地明显退化,大量湿地的水质受到污染。

为此,河南省将积极开展退耕还湿、退养还滩、引水增湿、生态补水,稳定和扩大湿地面积。一是依托黄河干流建设可淹没型湿地,依托引黄调蓄工程建设人工湖泊湿地,形成沿黄河湿地和引黄湖泊湿地相结合的湿地公园群,重点建设具有全省核心影响力的郑州黄河中央湿地公园,形成全省湿地的龙头。

二是依托重要河流、大型水利枢纽建设一批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大型重要湿地和湿地公园,如丹江口库区、宿鸭湖、白龟湖、出山店水库等,形成全省湿地的骨干。三是加强面上湿地及湿地公园建设和修复,每个县至少建设1个省级以上湿地公园或湿地自然保护区,实现湿地公园全省县(市、区)全覆盖。

根据规划,到2027年,全省的湿地面积要达到1200万亩,保护率达到50%以上,真正发挥湿地在生态环境中的积极作用。

建设黄河湿地公园群,两侧设置游步道680公里

将来,黄河干流沿线所建设的湿地公园群,是什么样态呢?根据《河南黄河湿地公园群概念规划》,公园群的范围包括河南省境内黄河干流的河流、滩涂及少量背河洼地,西至豫陕省界,东至豫鲁省界,河道长711公里,总面积2920平方公里(438万亩),涉及三门峡、郑州、濮阳等8个省辖市的灵宝、陕州、湖滨、渑池、新安、孟津、吉利、济源、孟州、封丘、长垣、巩义、荥阳、惠济、金水、中牟、龙亭、祥符、兰考、惠济、武陟、原阳、濮阳县、范县、台前25个县(市、区)。

根据规划,全省新建18个湿地公园,总面积114万亩。使规划区内湿地公园总数由2个增加到20个,总面积提高到119万亩。其中,国家湿地公园由1个增加到8个,面积由2万亩提高到74万亩。在条件成熟时,整合区内各种保护形式,建成河南黄河国家公园

另外,黄河沿线两侧,建设游步道。

将新建30条生态游步道和30个生态驿站,游步道总长度680公里。建成中原地区独具特色的生态长廊、文化长廊和休闲长廊,为黄河沿岸群众出行提供环境优美的休憩场所。记者注意到,郑州市将规划4条游步道,长度112公里,内设4个生态驿站。

△封丘县陈桥村旁边的陈桥黄河湿地公园

郑州黄河中央湿地公园将打造成四个景区

郑州黄河中央湿地公园,总体布局是“一核一区三屏四带多廊道”。其中“一核”指的便是郑州大都市生态区,而中华生物园和郑州中央湿地公园是其中的重中之重。记者从河南省林业厅了解到,郑州中央湿地公园东西长131.18公里,南北宽20.15公里,规划湿地公园总面积243.3平方公里,涉及巩义市、荥阳市、惠济区、金水区和中牟县5个县市区。

△黄河岸边的一处湿地

为便于保护管理,将公园分为巩义、荥阳、郑州北郊和中牟4个景区。结合各区自然资源、文化旅游资源特点,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科普宣教和生态旅游。巩义景区地处河洛汇流区,相传是河出图、洛出书、伏羲画八卦的地方,河洛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源头,黄河雄浑,景观美丽,两河交汇,清浊分明。规划完善生态旅游设施,宣传湿地知识和河洛文化,发展滩区生态观光农业,开展休闲旅游。

荥阳景区和郑州市北郊景区,规划将对现有景区旅游设施进行整顿、整合,统一规划,清理不符合湿地资源保护的项目,提升旅游资源品质;对滩区现有农业、渔业生产进行引导,转变传统生产方式,发展绿色有机农业、生态休闲观光农业,减小对湿地的影响。

中牟景区是大鸨的主要越冬地,规划以保护湿地原生态及鸟类栖息地为主,少量发展湿地生态观光农业,严格控制旅游发展规模。


2018年11月27日10:52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